EN
https://www.gov.cn/

宁夏银川:“候鸟驿站”又迎“老朋友”

2018-11-25 18: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1月25日电(记者 任玮、曹江涛)初冬的银川天气晴好,一波波市民带着面包、馒头等食物来到北塔湖边,给他们的“老朋友”带来午餐。几百只红嘴红脚、白羽黑尾的“小精灵”像是闻到了香味,远远地振翅而来,有些不怕生的甚至从人们手中叼取食物。

“这就是每年从西伯利亚到银川做客的候鸟红嘴鸥,再过几天它们就要飞到云南过冬了,我来给它们喂点吃的。”市民孙小乐说,他每隔几天就会来看望这些“老朋友”。

聚集到岸边的红嘴鸥,有些在低空盘旋,敏捷地接住抛向空中的食物;有些已经吃饱喝足,或停在水面嬉戏,或飞往不远处的栏杆上休息。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抓住时机用镜头捕捉它们的可爱身影。

在漫长的迁徙路上,红嘴鸥将拥有众多湖泊湿地的银川作为中转“驿站”,每年如约而至,停留20多天,在这里休憩、觅食,为后半段旅程补充能量。

“能观测到的红嘴鸥数量增长明显,目前至少有五六万只,而且停留时间变长,这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体现。”银川市湿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筱平说,银川湖泊湿地面积扩大,水质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丰富,为候鸟旅居提供了适宜条件。

过去十年,银川坚持湿地只增不减、只扩不缩的原则,扩湖拓面、退田还湿、连通水系,累计投入30多亿元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目前,银川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拥有6处国家湿地公园,近200个自然湖泊、沼泽湿地。

“好的环境不仅人住得舒服,动物们也喜欢,银川湿地已成为我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王筱平说,银川湿地有野生鸟类200多种,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6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大天鹅等19种。

“候鸟驿站”的“客人”多起来,也与热情好客的银川市民有关。近年来,除了园林、环保、教育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爱鸟周”等科普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投喂、救助受伤掉队候鸟,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在红嘴鸥栖息的湖泊岸边,写有“观鸟须知”的指示牌上醒目标注了红嘴鸥的生活习性和喂食禁忌,周围商铺的老板也会提醒顾客购买适合的食物投喂。

“我昨天带了13个饼子,一会儿就喂完了。其实馒头、面包等食物只是让红嘴鸥填饱肚子,它们最爱吃的还是鱼虾。”有多年喂食红嘴鸥经验的刘歆说,红嘴鸥很聪明,人们喜欢它,它就会带更多伙伴来做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