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丰宁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2018-11-25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5日电(刘海波、韩春明)入冬以来,丰宁腾氏布糊画公司负责人郝香忙里忙外,她把一些贫困村的妇女组织起来,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建立非遗扶贫工坊,在传承非遗的基础上,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作为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5941户、56708人,贫困发生率为16.8%,如何让贫困人口稳定持久脱贫,丰宁在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上,率先在土城镇张百万村、毫村沟门村、五道营乡五道营村以及龙腾艺术馆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利用当地非遗保护设施、传统工艺传习所及企业厂房进行改造,形成相对集中的交流展示空间和展销互动场所,以培训为重点抓手,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习传统工艺,掌握一技之长。

非遗项目剪纸培训班正式开班以来,已聘请国家级剪纸传承人张冬阁和省级传承人石俊凤为学员授课。目前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经开展培训4期,吸引当地100多名贫困爱好者参加。

丰宁滕氏布糊画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也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重要项目。据郝香介绍,公司现有20多名布糊画工人,每年创收100多万元,学员大多是贫困村的妇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