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密织社会保障网

2018-11-26 09:31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困难群众平时可领低保,患大病可获医疗救助,遭遇特殊困难还能申请临时救助……

直面困难群众“痛点”,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改革开放40年来,一张覆盖荆楚城乡、托底保障的“社会安全网”越织越密,努力让每一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目前,我省各项社会救助标准领先中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共为172.3万人办理城乡低保,其中城市低保对象39.3万人、农村低保对象133万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24.4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97元、每人每年5194元,较上年分别增长7.6%、11.8%;直接实施医疗救助86.8万人次,支出8.09亿元。

“低保金又涨了!”

“从4月起,低保金又涨了!”在鄂州市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六十村,74岁的村民曾维林乐呵呵地说。

曾维林与妻子都患有重病,生活困难。当地民政部门按政策为老两口办理了农村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曾维林说:“近年来低保金年年涨,每年有1800元的残疾人补贴,过年还多发一个月慰问金,我们夫妻俩一年收入近2万元,生活不愁。”

低保制度是社会救助的基础性制度。上世纪80年代以前,除农村五保供养以外,我国各地普遍采取临时救助措施,对缺衣少食的贫困对象给予临时救济。90年代,部分省市开始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城市低保制度的建立,是1996年在武汉市试点成功基础上逐步向全省推进,大体与全国同步。1999年6月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建立城市低保制度。

2007年,全省建立实施农村低保制度,将110万农村特困救助对象过渡实行农村低保。2008年至2010年间,每年新增农村低保对象30万人。

尤其是近年来,全省社会救助力度逐年增强,民生“底线”不断抬升。2015年9月,省委、省政府决定,省级财政每年安排22亿元补助资金,用于保障全省农村低保、五保对象补助水平的提高。“城乡低保制度是社会救助制度的主体,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社会安全网的最后一条防线。”省社会救助办公室主任俞远汉介绍,今后,我省还将稳步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健全低保标准量化调整机制。

孤寡老人感受幸福变化

初冬时节,寒意袭人。洪湖市乌林镇农村福利院大活动室却暖意融融,30余名老人,正热热闹闹地看着电视剧。

78岁的曾有心和其他3名老人共住一套四居室的公寓,看病有医生,吃饭有食堂,娱乐有活动室。

曾有心高兴地说:“以前,冬天洗澡是我们最大的奢望,只能烧壶水,简单擦洗下身体。现在有了淋浴房,热水24小时管够。衣服脏了护理员给洗,饭菜变着花样做,还发了新棉衣棉被,冬天再冷也不怕。”

全省农村福利院的变化源于2017年2月,省政府决定投入4.3亿元,对499家基础设施落后的农村福利院进行维修改造;每年安排1.65亿元,在1258家农村福利院开展“平安工程”“冬暖工程”。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五保老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远安县为困境老人聘请了“保姆”;蕲春县兴建农村幸福院,孤寡老人医食住行不再犯愁。从破旧土坯房搬进四室一厅的养老公寓,从清汤寡水的小饭桌到荤素搭配的大食堂,从冰冷刺骨的洗脸水到24小时热水……

荆楚大地上,这群原本生活最困难的孤寡老人,正感受着改革开放40年来,最温暖的幸福变迁。

“解放前孤寡天天愁温饱,改革后鳏孀日日乐小康。”在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第一福利院门前,大红对联道出了老人们的心声。

医疗救助托起生命绿舟

“多亏了大病救助政策,我儿子才能及时得到救治!”这是远安县茅坪场镇何家湾村村民阳惠惠的肺腑之言。

2018年1月,阳惠惠的儿子被查出患有暴发性心肌炎。26万元的医疗费用让原本贫困的阳惠惠一家,犹如遭遇晴天霹雳。

危急时刻,政府各项救助伸出援手:新农合报销6万元医疗费,大病保险报销8万元,远安县民政局又发放医疗救助金3000元。

部分家庭遭遇大病,致贫、返贫,怎样对这一现象说“不”?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近年全面取消救助病种限制和住院救助起付线,资助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参合参保覆盖率达100%。

去年,我省加大救助覆盖面和力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并全额资助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救助对象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直接实施医疗救助86.8万人次,支出8.09亿元;临时救助28万人次,支持3.52亿元。

此外,全省还建立“救急难”救助体系,困难群众遭遇火灾、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意外变故,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均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

俞远汉介绍,我省积极践行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要求,在全国率先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制定《湖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并提请省人大修订《湖北省农村五保供养条例》,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统筹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编织一张保障基本生活的“安全网”。(记者 杨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