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省达成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共识

2018-11-26 17: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1月26日电(记者 施钱贵)近日,2018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会上通过了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毕节共识》。赤水河流域的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将通过跨区域流域保护治理,共护赤水河“一江碧水向东流”。

根据达成的共识,云贵川三省将坚持区域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优先培育和发展流域白酒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生态农业等扶贫产业,大力培育流域扶贫产业集群。优化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扶贫产业布局,在原料基地建设和供应、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就业、市场带动等方面向上游地区倾斜,积极促进中下游优势产业向上游地区辐射,让上游地区参与中下游产业分工。探索建立流域内发达地方、优强企业与贫困地方开展对口支援、经济协作的常态机制,促进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同时,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大力推动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生态公益性岗位,并向上游倾斜,让流域内人民群众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应有补偿和更多实惠。

此前,贵州省检察机关与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检察机关签订了《关于建立赤水河、乌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屏障。

据了解,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没有修建干流大坝、可以自由流淌的一级支流,是国家级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赤水河流域生态良好,景色宜人,被称为“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