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打出“组合拳”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11-27 07:30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我省打出“组合拳”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1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我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抓好乡村弱、城镇挤、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打出一整套“组合拳”,有力促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省出台加快各类教育发展的意见,制定各类教育发展规划,全省先后启动实施四项教育突破工程、教育“9+3”计划、基本普及15年教育等,以大思路、大蓝图、大手笔、大举措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规范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等13项重点工作为抓手,集中精力抓好乡村弱、城镇挤、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力争让弱的变强,优的更优,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效应。

从2013年起,我省每年压缩行政经费5%至6%用于教育。去年,全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为906.6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4612.52亿元的比例达到19.66%。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全省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学校专项资金603.4亿元,其中,县级投入378.8亿元,新增学位131.8万个,更换添置桌凳184.3万套,新增教学实验仪器价值15.3亿元,新增图书6180余万册,购置计算机40.8万余台,建设多媒体教室11.8万间,购置音体美卫器材8.5亿余元。

在义务教育投入上,我省建立起完善城乡统一、各级政府按比例分担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省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每生每年600元、800元,农村地区不足100人规模的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

通过全面实施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基本特征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我省累计投入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67.69亿元,惠及87个县1.2万所中小学校380余万农村学生。累计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118.20亿元,共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1060万人次,实现了“应助尽助”。“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随学生流动携带,实现了城乡统一和全部覆盖。

按照“城乡一体、精准改薄、城镇扩源”的原则,我省实施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着力破解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通过持续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全省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亿元,新增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00余所、学生宿舍500余万平方米、学生食堂1.49万个、乡镇教师公租房和教师周转宿舍14万余套,全面完成238所学校地质灾害治理,新建、改扩建全面改薄项目学校5573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295所。

至2017年底,全省小学、初中阶段生均校舍面积分别达到7.43平方米、12.29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分别达到7.43平方米、10.03平方米,小学生均校舍面积和小学、初中生均运动场面积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初中生均校舍面积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44平方米,小学和初中生均校舍、运动场地资源均比“十二五”初期至少翻了一番。小学、初中阶段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1年初的77%提升至2017年底的90%,农村薄弱学校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处处呈现“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是校园”的景象。(记者 王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