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班牙与欧洲各界期盼习主席到访

2018-11-27 0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之际,西班牙及欧洲业界代表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西、中欧关系的发展和进步,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

北约前秘书长、西班牙ESADE商学院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主席索拉纳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对西中关系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40年前,西班牙与中国分别迎来了属于本国的重要变革时期,两国的发展轨迹具备一定相似性。40年来,中国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卓越作用。他强调,很难想象在欧债危机爆发后,若缺少来自中国的支持,欧元区将如何走出危机。索拉纳指出,当前的世界局势正发生着深刻且快速的变化,欧盟与中国均应以战略性眼光审视双边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深彼此间的战略互信,推动双方互联互通合作水平。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西班牙,将进一步促进西班牙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往来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同时还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共同面向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平台找到更多契合点,做大做实两国间合作范围与内涵。布雷戈拉特说,西班牙与拉美及非洲马格里布地区拥有深厚历史渊源,随着西中关系不断深化,西班牙未来愿助力中非及中拉合作。

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意义重大。就在不久前,德威特还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感受到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赞赏中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德威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不仅为欧洲带来了机遇,也造福了世界,他期待习近平主席在此访期间向外界发出积极信号,并希望欧盟与中国能共同捍卫多边体系,维持全球经贸稳定。

葡萄牙《快报》记者普拉多认为,欧盟与中国当前共同面临着保护主义威胁。前不久,欧盟出台了“欧亚互联互通”构想,意味着欧盟对互联互通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欧中双方未来可以进一步在欧亚大陆乃至世界其他地方开展双边与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双边关系奠定新的里程碑。

瑞典社科机构联盟顾问帕姆林表示,欧盟与中国均面临着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助于全球化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同时也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益解决方案,他将持续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发表的最新论述。(陈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