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就“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落实进展等答问

2018-11-28 14:33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1月28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孙宇 摄

马晓光: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我先接受大家提问。

中新社记者:

请介绍一下“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落实进展,各地区、各部门已陆续推出具体措施,请问这些措施有哪些亮点?请您举例说明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马晓光:

11月下旬以来,又有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东莞市、江苏省无锡市、扬州市推出了“31条”的具体落地措施,迄今为止已经有20个省区市的49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落实的具体办法。在各地区、各部门推出的具体措施中,不少措施富有地方特色,给人感受非常突出,也受到了普遍关注和好评。比如,北京市明确规定,鼓励中关村示范区的台资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向银行贷款,通过评审的项目可以获得相应的补贴;上海市明确规定,支持台资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示、销售和采购;江苏省明确规定,定期举办针对台资企业的“紫峰奖”评选活动,获奖企业可享受相关产业的政策支持;福建省明确规定,实施“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闽台商品快速验放的模式,扩大台湾进口商品等第三方检测结果的采信范围;贵州省明确规定,支持台资企业参与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参与“健康贵州”的战略行动;内蒙古自治区明确规定,支持台资企业参加“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参加中蒙博览会等自治区的重点会展。

目前,“31条措施”的落实和推进已经取得显著效果,我可以给大家归类举例做一说明。

(1)在文教科技领域,福建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批准立项107项,资助经费2.73亿元,130多位台湾科学家参与了项目研究。

(2)在台湾同胞参评各类荣誉奖项方面,湖北省、江苏省、江西省已有数十位台胞获评当地的“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荣誉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3)在两岸影视合作方面,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视剧制作聘用台湾人士数量的限制已经放开。两岸合拍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均已经取消限制。台湾人士踊跃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收到了多家两岸制作公司合拍电视剧和纪录片的意向。多家台湾制作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两岸合作拍片。

(4)在资金支持方面,福建已有华佳彩等5个台资项目获专项补助1830万元、技改基金投资4.6亿元。两岸合作设立的光电集成一体化技术两岸联合研发中心和东南汽车研究院共获得资助1630万元。江苏海门慧聚药业等三家台企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获科技资金资助共计1750万元。

(5)在参与公共工程建设方面,台企研华科技公司与昆山交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为昆山的智能交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6个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将通过优化政府采购流程、促进台资企业产品来实现本地化应用。

(6)在农业领域,鲜活果汁、波力食品等台企入选江苏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集辰农林科技等3家台资农业企业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并有13款台企农机产品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蔡英文“九合一”选举后,在请辞民进党主席时表示,近三年来台湾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今后也将会继续坚持既有路线。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民众之间的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言行,升高两岸敌意,导致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民进党当局应该深切检讨,正视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民进党及其当局只有放弃“台独”立场,认同“九二共识”,才能在两岸关系中找到出路。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这次台湾县市长选举,高雄市也“翻天”,韩国瑜再次提出认同“九二共识”,希望把高雄的农产品销出去,增加当地旅游观光业,请问大陆对他的提法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包括高雄在内的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同胞之间应该扩大人员往来,深化经贸交往,加强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受益,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昨天大家也看到了一个好消息,已经有大陆的旅游业者组团去赴高雄旅游了,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同时,我也要指出,两年多来,真正影响两岸交流合作、阻挠台湾同胞受益的是民进党当局设置的障碍,这些障碍越早排除,台湾同胞获益就越大,他们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追求就越容易实现。

人民日报记者:

延续“九合一”选举的问题,“九合一”选举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请问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大陆对台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谢谢。

马晓光:

我看到了选举结果,次日凌晨就对外表明了态度。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不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坚定不移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台湾同胞获得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更大更好的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将在厦门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筹备情况。谢谢。

马晓光: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过5次年会,两岸的峰会组织秉持着深化两岸产业融合、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峰会作为两岸之间最重要的企业交流合作民间平台的优势,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密切对接,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经过商定,今年的峰会年会将于12月3日—5日在厦门举办,年会主题是:融合新举措、共享新商机。将举行开幕式、专题演讲、8场专题论坛和闭幕式等活动,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的代表总共大约1100人将与会。在这里,我代表主办单位热烈欢迎大家前去采访。

深圳卫视记者:

去年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获得了较大反响,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相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

去年成功举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曾经在两岸特别是在两岸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好评,成为一项广受关注的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赛事。一年过去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将于12月1日至8日在广东深圳举办。据我了解,经过近一年的资格赛、分站赛,在两岸200多所大中小学进行选拔以后,本届总决赛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参赛队伍由32支扩大到42支,并且增加了U10这样一个组别。比赛场次由去年的64场增加到100场。两岸选手共计888人,其中,20支台湾地区代表队分别来自岛内10个县市,共计441人。

目前,赛事的筹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深圳市也做好了准备,我们期待两岸的棒球小子们能够为两岸青少年的体育交流盛会再添一份精彩。同样,我也代表主办单位欢迎大家莅临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上海、台北两市分别宣布将于下个月在台北举办双城论坛,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

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在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希望不断的加强两岸城市交流合作,也欢迎更多的台湾县市参与进来,共同增进两岸民众的亲情和福祉。

大家也都知道,“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从2010年起,每年轮流在上海和台北两市举办,而且已经形成了惯例,成为两市之间乃至于两岸同胞之间重要的交流平台。这些年来,论坛围绕着经济、文化、科技、社会、体育、城市管理等议题达成了诸多共识,在增进两地民众福祉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希望本次论坛能在岛内顺利举办,进一步深化沪台两地各领域交流,来增进两地民众的利益福祉。

香港中评社记者:

“九合一”选举前民进党主打“统独牌”,称“假新闻”、“假民调”充斥选战,但从选举结果来看,所谓“统独牌”并没有奏效,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

我一再讲,我们对台湾的选举不作评价。但是我也多次在这里讲过,最近一段时间,岛内外的一些人、一些势力散布各种谣言,栽赃诬蔑大陆,企图制造危情、煽动对抗、捞取选举利益,破坏两岸关系。事实也充分证明,他们低估了台湾民众的判断力。

台湾联合报记者:

对这次的“奥运正名公投”结果您有什么评论?李明哲现在关押在什么地方,他的妻子什么时候可以申请会见?谢谢。

马晓光:

第一个问题,可能大家注意到,我在25号早晨已经表态,所谓“奥运正名公投”遭到挫败,说明拿台湾运动员的利益做赌注不得人心,搞“台独”注定失败。

第二个问题,前两次发布会上已经给大家介绍过,李明哲仍在湖南赤山监狱。我也讲过,从他入监以来,探视一直不是问题,她过去探视过,今后在适当时机狱方还会做出探视的安排。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延续刚才“东奥正名公投”的问题,之前由于“东奥正名公投”的缘故,台中市被取消了第一届东亚青年运动会的主办资格,现在“东奥正名公投”被否决,国民党籍台中市长当选人卢秀燕表示,上任后愿意继续争取主办资格。请问大陆方面是否会支持和协助卢秀燕?谢谢。

马晓光:

取消2019年台中东亚青年运动会,是东亚奥协理事会集体做出的决定。

台湾ETtoday新闻云记者:

“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暂定12月20号举办,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被问及是否会再提及“两岸一家亲”时,他定调:柯文哲还是柯文哲,台北还是台北,双城论坛还是双城论坛。相较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承认“九二共识”,柯文哲是否应进一步再提出更深入的两岸论述?谢谢。

马晓光:

只要是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都欢迎两岸的城市之间开展交流。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目前赴台观光人数每天平均大概不到5000人,现在“蓝营”各县市有15席,您预期赴台人数会不会增加?两岸的贸易额、货物目前情况如何?谢谢。

马晓光:

我刚才讲过,由于岛内局势出现了一些变化,在对两岸关系性质和对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两岸的城市交流将来应该是范围更广、规模更大。但是我也讲过,两年来影响和阻碍两岸交流的一些根本性因素是民进党当局的限制政策,这个障碍不移除,大家目前的期待能不能顺利实施,我们还需要观察。相反,这个障碍早一点移除,两岸同胞就会在交流往来中更多的受惠。

经济日报记者:

正在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受到广泛关注,请介绍展览中涉及台胞台企情况,对台商台企参与大陆改革开放进程如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获得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在第四展区“历史巨变”中,通过聚焦4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大事、要事、喜事,以丰富的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和实物场景,清晰勾画出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一些台企的高科技产品也在展览中有所体现。我也高兴地看到,我们在座的台湾媒体也对展览作了报道。

这里我要讲的是,改革开放40年间,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台胞台企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同舟共济,砥砺前行,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今后,我们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广大台胞台企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更大更好的发展。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第五次《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于40年前,可以说开启了两岸的破冰局面。如今岛内“九合一”选举刚刚结束,两岸僵局仿佛也看到了曙光,请问发言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告台湾同胞书》会不会被赋于新的意义?谢谢。

马晓光:

你这个问题很深奥。我上次已经讲过,40年前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我们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40年来大家也看到,《告台湾同胞书》的一些政策主张都变成了现实,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的整体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当然,在新的两岸关系形势下,我们将继续坚持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大陆人才赴台湾工作目前依旧是困难重重,欧洲商会日前发布了2019年度的建议书,其中认为台湾当局不应该完全禁止大陆人才来台工作,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马晓光:

当然不应该禁止大陆人才赴台工作。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据台媒报道,在本月举行的APEC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与台湾方面的代表张忠谋会面时提及台湾和美国合作才是最好的选项,台湾方面则提出了所谓的台美自由贸易协定,请问您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

我们多次重申,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外交部已经就此向有关方面提出了言论交涉。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会议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中国台湾网记者:

2018年还剩下最后一个月,请发言人介绍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两岸交流活动。

马晓光:

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两项值得期待的交流活动。

环球网记者: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民党籍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在受访时曾表示“九二共识”就是他对两岸的看法,请问发言人您如何看待韩国瑜对两岸关系的表述?另外,“九二共识”等词现在在岛内的搜索已经上升成为了热词,高雄市民对“九二共识”等词搜索量达到全台第一,请问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马晓光:

我们多次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双方授权达成的共识,有了这个共识,两岸关系就可以持续不断地改善和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就可以实现互利双赢。

台声杂志社记者:

11月26日大陆公布了拟表扬的一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名单,林毅夫先生以唯一的台湾籍同胞入选,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马晓光:

我刚才已经间接讲到,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广大的台湾同胞为大陆的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想林毅夫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第二次提问,刚才您提到假新闻的事情,让我想到选举前,台湾盛传大陆明年开始封杀金马奖,请予以证实。谢谢。

马晓光:

你可能注意到,我们已经正式澄清刚才你说的那篇有特定立场的媒体进行的新闻报道,是一个赤裸裸的假新闻。当然,金马奖是两岸电影人开展交流的平台,两岸同胞应该共同珍惜。这次一些政治势力利用两岸电影交流活动发表“台独”言论,制造政治事端,我想这种行径不得人心,已经受到了岛内舆论的谴责。所以我们希望,两岸影视界和相关人士,大家一起来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影视交流的事,共同抵制这类干扰破坏的言行。

北京日报记者: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去年当选后一直未能到大陆进行访问,这次“九合一”选举岛内政治版图发生了很大变动,国共两党的领导人会晤是否会提上日程?

马晓光:

我们愿意同台湾所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加强交流对话,共同维护台湾地区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

国民党15个新当选的县市长都明确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和大陆交流拼经济。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日声称,因为当选的国民党新的县市长都得到了民意的支持,如果他们要用“九二共识”与大陆交流,台行政机构都尊重。大家都知道赖清德曾经声称自己是一个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请问对赖清德现在的表述您有什么看法?谢谢。

马晓光:

我想说,如果他们真的愿意从善如流,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

台湾ETtoday新闻云记者:

追问一下双城论坛的部分,12月20日举办的双城论坛,上海方面的代表和层级是否确定?请发言人说明。

马晓光:

我刚才已经说明了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的态度立场,双城论坛的具体事宜还是请你请教上海市有关方面,毕竟是他们主办。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