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把这项工作看得这么重,为什么?

2018-11-29 09: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2017年6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考察。

“要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李克强总理在1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决定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一个月前,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从一年前的78位跃升至46位,一次性提高32位。而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我国日均新增企业从几年前的几千户增长为现在的1.8万户。

李克强在11月28日的常务会议上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仍然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在注重建设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同时,着力优化‘软’环境,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总理说。

应对当前复杂形势,最重要的还要靠广大劳动者的拼搏奋斗

“不时有人会质疑,中国这几十年发展这么快,是不是‘占’了别的国家‘便宜’?我说,中国的发展是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是40年付出辛劳汗水的正常回报!”李克强说,“要应对当前复杂形势,最重要的还要靠广大劳动者的拼搏奋斗,激发市场主体的巨大活力和创造力。”

总理说,前几年中国经济也曾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当时我们推出‘放管服’改革,有人认为这会不会是‘隔靴搔痒’,现在看,‘放管服’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对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障就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克强强调,当前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要瞄准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力推改革、促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制止乱收费乱检查等,避免对企业自主经营的不当干扰,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差距,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总理说。

当天会议提出,要加快把一些地方已经见效、便利企业的做法推向全国。尤其要在精简事项、简化流程、降低费用等方面加大力度。

李克强要求,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做好“放”和“管”这两方面工作。“‘放’就是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管’就是要加强公正监管,既要避免监管空白,也要防止政府的手‘到处伸’。”总理说,“要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给市场主体一个长久稳定的预期。”

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是“考核”体系,而是树立“标杆”

“一定要明确,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是‘考核’体系,而是要树立一个标杆,让各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照着标杆去努力。”李克强明确要求。

当天会议提出,要建立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支持开展第三方评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会议决定,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要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

李克强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绝不仅仅是一两个部门的事,而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各地方、各部门要把这件事作为明年的重头工作,要认真‘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坚决‘啃硬骨头’,切实做到利企便民。”总理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