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盐田依托“互联网+”打造直播平台,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

2018-11-29 11:46 来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因此,运用好新技术、新平台成为各级党政机关政务信息传播工作的要点。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机构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的重要平台,加强政务媒体渠道建设更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的公信力的有效措施。

“深圳盐田政府在线” 立足于打造最便民、最亲民的区级政府网站,结合当前互联网前沿技术及公众使用习惯,开展建设了“盐田直播”平台,对区内政务活动(党代会、两会)、新闻发布会、大型活动(文博会、旅游节)进行全平台(PC、手机、平板)的视频和图文直播,成效显著。


直达群众,发布第一手政务信息

深圳盐田政府在线网站在开设直播平台以来,已经组织开展了盐田区党代会、人大会议、政协会议等政府重要会议的直播活动,第一时间直播发布区委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政务信息,让群众了解政府部门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将要做什么, 让群众实时、准确、高效的获取到第一手政务信息。


响应群众,提升政府公信力

盐田区直播平台还开展了“在盐田”市民服务平台发布会、盐田区旅游景点灾后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等视频直播活动,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实时与群众互动,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决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众认知度以及社会影响力。


服务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获取和互动渠道

盐田区直播平台使用响应式设计,兼容IE、谷歌、火狐等主流浏览器,且适配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平台,为公众提供多样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


盐田区直播平台除视频直播外,还加入了图文直播元素,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观看体验。


直播活动开始前在“深圳盐田政府在线”上提供直播预告,同时在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向公众公开直播内容、时间、地点等信息,方便公众提前了解直播信息,关注直播动态。

直播过程中收集公众浏览量等数据,积累经验,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后续直播活动优化提供智库支撑。部分直播还加入了互动环节,让现场和线上的观众参与进来。

直播结束后直播视频经过专业的优化剪辑,视频更顺畅完美,方便公众回顾。


继续探索,精益求精

直播平台自2017年开设以来,政府的重大事项、重要决策都实时以直播形式展现,让公众能更有参与感,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决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众认知度以及社会影响力。期间,共组织开展了政府重要会议及大型活动直播15期,共收获100万+次直播观看,2000+人次的转载分享。

直播平台为公众提供多样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结合了视频和图文这种公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让公众实时、准确、高效的获取到第一手政务信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