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开发区出台专项方案厚植民营经济成长沃土

2018-11-30 10:5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天津开发区出台的专项方案,非常细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给我们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在28日举办的天津开发区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发布会及热点问题解读会上,恒运能源集团党支书记、董事局主席李长云兴奋地说。

着力转思想、化难题、强支持、优服务、重培育,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在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天津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津八条”要求,全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沃土。

“今年8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制定‘十送方案’。”天津开发区商务局局长徐斐透露,“我们跟一些民营企业座谈,融资难、招工难、产品卖不出去等是较为普遍和集中的问题。那么,我们就重点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落实,将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打包,出台一揽子专项方案,在11月中旬正式对外发布。”

从践行新型政商关系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优化投资融资环境到推进企业产需对接……在天津开发区刚刚发布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方案》中,送关怀、送政策、送资金、送市场、送人才、送技术、送品牌、送便利、送保障、送荣誉,十项任务分工涉及民营企业运营发展的方方面面,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十送方案”。

比如,开发区将建立海外智力离岸开发利用,设立“泰达海外人才引进合作组织”、高校科研专家柔性引进等方法,为民营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再比如,开发区将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反映问题,抽调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家”团队,推动问题落实解决。

台上,政府部门细致讲解;台下,民营企业家们仔细聆听。

“外贸进出口方面的奖励政策会涉及民企吗?”有企业家提问。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徐斐举例:“比如,我们每年都会对年度出口额增幅较大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今年我们把鼓励发展外贸进出口的资金专门切块,一部分用于奖励年度出口额增幅较大的民营企业。在2017年和2018年共1000多万元的鼓励基金中,超过40%用于奖励民营经济,共惠及40余家企业。”

这样的“大礼包”,让开发区民营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府支持。

“专项方案的发布对企业来讲非常及时并且有针对性,我们感到很温暖。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民营企业的春天就要来了。”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红梅说。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将结合‘津八条’,不断推出新的政策措施,吸引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将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打造成为这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依法保护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权益。”

“方案每项任务分工都规定了相应责任部门。下一步,责任部门会对方案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并且每个月都会将其服务民营经济的落实情况上报。比如,这个月具体服务了哪些企业,工作进度如何。我们也会进行汇总并定期发布,希望通过工作机制上的规范要求,促进各职能部门把服务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真正落到实处。”徐斐透露。(记者 万红 实习生 李凯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