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活服务业:需加快供给创新推动服务升级

2018-11-30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1月30日电 题:生活服务业:需加快供给创新推动服务升级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一边是消费者对家政、养老、餐饮等生活类服务需求的不断升级,一边却是我国生活服务业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加大供给侧创新力度,通过新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推动生活服务业加快升级。

在29日举办的“第五届泰山商务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上,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的时代,生活服务业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当前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仍有待提高。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明显低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74%的平均水平更是相差20个百分点。服务业吸纳就业的潜力同样未得到充分挖掘。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王惠英表示,我国生活服务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从总量来看,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服务供给严重不足,从结构来看,城市社区和农村生活服务存在供给短板,有的偏远农村依然是服务的盲点。从质量上来看,不放心、不安全消费的现象仍然存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我国消费性服务业存在发展偏慢、结构失衡等问题,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现有体制机制。例如部分消费性服务业的准入限制较为严格、监管理念及体制机制不适应、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不完善、对外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等。

如何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业内人士给出了路径。

姜增伟认为,中国生活服务业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要实现服务业的价值,就要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提高服务质量。从行业发展趋势看,生活服务业的做大做强必须走开放创新的道路。智慧服务、融合服务、品质服务等已经成为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大趋势。

王微建议,制定合理的准入条件,扩大消费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适时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协同;促进公平竞争,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服务创新等。

“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让服务更有质量,如何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态,让老百姓买得起非常重要。”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赵萍建议,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创新解决生活类服务买不起和不方便买的问题。比如家里请一个保姆,每月支出5000元,你可能会觉得价格太贵。但如果通过互联网技术把保姆在你家时的一些空白时段进行再次分配,比如就近派一个其他家庭的服务订单,这样一个保姆就可以服务不同的家庭,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就解决了保姆太贵的问题。

王惠英表示,商务部将在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服务品质上下功夫。一是全力做好家政扶贫工作,用好家政服务扶贫供需对接平台,组织好精准对接。扩大家政劳务输出基地的范围等。二是进一步扩大生活服务消费。商务部将尽快联合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加强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档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