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援疆教师带来
3D打印 让边远地区孩子“梦想插翅”

2018-11-30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记者周晔)宝塔、扁舟、三孔桥……看着手里打印出的物件,玉米提江·吐尔逊兴奋不已。“每周都期待上3D打印课,希望一年后造一架会飞的飞机。”

对玉米提江来说,每周四的社团时间仿佛有魔力。“学会用3D one软件,让想象插上翅膀。”尽管3D打印课程在内地并不新奇,但在地处塔里木盆地的边远县城,这个能制作出无数物件的新鲜“玩具”,远比叠纸飞机、泥塑让小学生们兴奋。

玉米提江·吐尔逊就读于新疆阿克苏柯坪湖州小学。柯坪县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阿克苏地区最西端,距离乌鲁木齐上千公里。随着政府对塔里木盆地教育投入的大幅度增加,当地的教学条件正在迅速追赶内地。

湖州第九批第二期援疆教师陈斌的到来,将3D打印课程带到了柯坪县的课堂上。“柯坪地理位置偏远,我就想让这儿的孩子像内地学生一样,与前沿科技零距离接触,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

来柯坪前,陈斌就联系好了可免费提供3D打印技术设备和资料的学校。一到柯坪,他便利用休息时间将软件安装调试到位。今年9月20日,柯坪湖州小学的3D打印课正式开班授课。

除了线下课程,学生还可通过账号登录到3D打印社区,在线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交流打印心得、创意构想。柯坪湖州小学的3D打印课程作为湖州智力援疆的新项目受到了当地师生的喜爱。

与陈斌一样,每年数千名内地教师的到来,不仅提高了新疆各地的课堂教学水平,还带来了许多新鲜事物。在坷坪,3D打印机让小学生们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正在慢慢变成现实,成了孩子们的课堂“新宠”。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湖州安排援疆资金1.52亿元,计划实施对口援疆项目15个。包括陈斌在内,第九批的20名援疆教师和22名支教教师远赴柯坪,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并建立工作室,为边远地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