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推动构建崇尚勤俭节约的婚姻礼俗

2018-11-30 18: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1月30日电(记者 叶婧)记者30日从民政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的全国婚姻礼俗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民政部门将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推动构建崇尚勤俭节约的婚姻礼俗。

据介绍,人性化的颁证服务,就是可以邀请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发结婚证件,鼓励婚姻登记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用庄严神圣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替代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婚姻法律殿堂内向社会宣告一个新家庭的诞生。

针对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低俗闹婚、拜金盛行、道德滑坡等问题,民政部提出,要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构建简约适度的婚姻礼俗礼仪,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婚姻家庭建设之中,消除不良社会舆论和错误价值的干扰,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使婚姻习俗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

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介绍,民政部门将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