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2018-12-01 10:32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面依法治教为教育强国梦保驾护航
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11月29日,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研究部署新时代教育法治建设任务,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这是新时代教育系统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教育法治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要求,也是长期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要把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和教育工作各环节中,把总书记关于依法治教的明确要求转化为教育法治工作的生动局面,充分发挥教育法治的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真正为教育改革发展开拓道路并保驾护航。

陈宝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工作。一是牢牢抓住科学立法这一龙头,全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制度体系。要把好方向盘、踩好加速器、端好聚宝盆、用好智囊团,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党中央明确部署的立法项目,加快事业发展急需的其他重点领域立法步伐,加强已出台教育法律法规的废改释工作。二是牢牢抓住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这一关键,全面推进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有效实施。要配齐配强教育执法力量,建立健全执法体制机制,勇于善于创新监管方式,牢牢树立执法是教育部门法定职责、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三是牢牢抓住教育管理改革这一枢纽,全面增强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要用“放管服”改革牵引政府职能转变到位,用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手段提高教育决策质量,用常态化的清理制度管住管好规范性文件。四是牢牢抓住依法治校这一重点,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治理水平。对依法治校的认识要再深化,对推进依法治校的重点要再聚焦,对保障依法治校的机制要再优化。五是牢牢抓住普法教育这一基础,全面提升广大干部师生法治意识。要着力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着力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学校主阵地作用,着力抓好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的法治教育。

陈宝生要求,教育战线要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加强党对教育法治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部门党组党委、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将法治工作列为工作重要内容,着力从立法、修法、尊法、护法、传法、用法、执法、守法、学法、研法等十个重要方面抓好落实,形成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工作的强大合力,让教育法治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会议。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广东、四川、青岛、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0个地方和高校作交流发言。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教育部各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