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2018年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成果丰硕——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2018-12-02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日电 专访:2018年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成果丰硕——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新华社记者 徐晓蕾

2018年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11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在闭幕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博览会议题广泛、成果丰硕,与会者分享了丰富的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的优秀实践和前沿思考。

本次博览会11月28日至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据介绍,博览会期间共举办了15个专题讨论论坛和22个边会活动,超过250个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解决方案得以展示,有来自120多个会员国及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学术组织的1000多名代表与会。

王晓军说,从专题讨论领域来看,本次博览会既覆盖传统经典南南合作领域,包括消除贫困、公共健康、体面就业和社会保障、知识经验分享等,也反映了当今南南合作与三角合作(即两个或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或国际组织开展的发展合作)的新兴热点话题,如青年创业、儿童保护、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数字时代的扶贫与生计恢复、人工智能支持发展等。

她认为,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发展的主趋势包括:由发展中国家主导、多边机制大力支持、合作形式灵活多样、全社会广泛参与,这样的合作将切实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

王晓军说,本次博览会充分服务了其主题,即“展示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的支持机制,筹备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

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定于2019年3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据王晓军介绍,联合国会员国正为会议成果文件进行磋商,博览会的成果将为磋商进程提供丰富的实践素材和前沿思考。

展望这次高级别会议,王晓军认为,它将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历史机遇,思考和总结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大会通过南南合作重要里程碑文件《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40年来,全球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的成就、优秀实践以及经验和教训,“这次高级别会议将为未来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指明方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