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一步将加大配套措施和相关工作部署的力度

2018-12-05 10: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在材料里看到有一些新的政策。我想问的是,如何让这些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并且发挥效果。同时我们看到部里的材料有一个叫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全方位”体现在哪些地方?

[张义珍]正如刚才您所提,这次文件包括了许多新的政策措施,也有一些新招实招。抓好政策落地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政令畅通的关键环节,也是夯实就业工作基础、实现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这次文件在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当然在这之后的配套措施和相关工作部署上,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建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做好本地区促进就业的相关工作。

二是明确部门组织协调责任。要求各相关部门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出台措施,开展专项活动,共同做好促进就业的相关工作。目前,我们已经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也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作为国务院文件的配套措施。除此之外,我们以及相关部门还会有一些配套措施陆续出台,细化相关要求,形成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统筹推动的局面。

三是切实抓好政策服务。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公布政策清单、申办流程、补贴标准等,并向申请享受政策的困难企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建立实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四是加强经费保障。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需要资金保障,要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工教育经费等各类资金渠道。同时,还专门从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当前稳定和促进就业相关工作。

五是指导企业等各方面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困难企业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创业,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形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

六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并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大力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支持就业工作的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