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业界建议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进一步创新合作

2018-12-05 19: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业界:不良资产管理行业需进一步创新合作

新华社记者许晟

受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等内外部因素影响,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规模有所加大,如何更好地管理不良资产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业界认为,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各具特色,企业间应优势共享,实现合作共赢发展。

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近20年,已经成为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支持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改制转型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胡英日前在第二届中国AMC发展高峰论坛上说。

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到地方上几十家管理公司,加上私募基金和“互联网+”相关企业,不良资产管理市场的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

但随着参与主体的增加,行业内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内近年来出现了竞争失序等现象,影响了行业形象,也给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带来风险隐患。

中国东方资产副总裁陈建雄建议,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要共建不良资产生态圈,从各自为战转向理性合作,从单一价格竞争的零和博弈,转向相互竞合的非零和博弈,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构建理性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环境。

差异化的发展为各资产管理公司创新合作提供了基础。“比如,中国长城资产把非标业务做成标准化;中国信达很多创新业务走在前面;中国东方则相对稳健,处置效率比较高,周转率比较快。”中国东方资产直属事业部总经理石爽说,这些都为行业合作提供了空间。

从可合作的资源层面看,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各具优势。“地方不良资产管理企业掌握当地的资源,熟悉地方特点,处置不良资产的效率会更高;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股份相对多元,机制上比较灵活。”石爽说。

也有业内人士给出了具体的合作方向。“不良资产管理企业间可以加强资产融资方面合作;加强企业盘活重组资源合作;通过更有效的‘桥梁’机制,盘活存量资产;资产整合方面可以形成整体考量等。”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业务二部副总经理康家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