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举措策动新契机——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聚焦用好“31条措施”

2018-12-05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12月5日电 题:新举措策动新契机——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聚焦用好“31条措施”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陈键兴 付敏

在全国台企联副会长、17创联盟加速器执行长林子凯看来,大陆惠及台胞台企的“31条措施”以及各地的具体落实办法,结合大陆供给侧改革及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使越来越多“登陆”台青得以克服不接地气、无所适从的问题,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城市、平台和项目。

在厦门举行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与会人士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31条措施”,而且聚焦于如何用好这些措施和各地的落实办法,更好地将政策与大陆发展新机遇、两岸合作新热点相结合。

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出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今年2月底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措施”)以来,迄今已有20个省区市的49个地方结合实际推出具体办法近3000条。

“大陆各项惠及台胞台企政策,含金量高,含情量也高。”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徐宪平说,梳理“31条措施”,可见各地落实办法各具特色,譬如福建的税收优惠、江苏的科技奖励、贵州的健康战略、内蒙古的会展论坛等,都体现了大陆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获得广大台企台胞好评。

“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就像一条船,我们愿意扮演好摆渡人的角色。”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说,截至目前,“31条措施”在福建省已有案例的28条,落实面达90.3%。福建省配套出台的“66条实施意见”,已落实63条,落实面达95.5%。

他举例说,在公共服务领域特许经营项目中的高速公路项目,天福集团已投资沈海高速公路漳诏路段天福服务区项目;在港口码头经营项目中,福州港的福州台泥洋屿码头有限公司、厦门港的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和漳州后石电厂等台企已投资经营港口码头项目;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在闽台企可按规定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仅今年上半年进行的2017年度税收优惠汇算中,全省有176家台企享受此项政策,优惠总金额达7.58亿元。

此次峰会年会发出明确信号:大陆正在认真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愿为台湾商品出口大陆提供更多便利,欢迎更多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支持台湾企业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这立即得到与会台湾业界人士广泛好评,大家普遍表示惠及台企台胞的新举措将策动两岸携手发展的新机遇,信心的增强尤为宝贵。

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台方召集人许胜雄表示,台企在大陆经过三四十年发展,面临人才、技术、税收、经营环境提升以及接班等问题。“31条措施”的深化、优化,有助于台胞台企因应形势,更好实现转型升级,获得在大陆永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国台企联荣誉总会长郭山辉认为,“31条措施”迅速在大陆各地落地生根,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等众多领域,力度前所未有,为台商参与大陆发展增加了新机遇、提供了新面向。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翟所领表示,“31条措施”不仅是具体条款对台胞台企有帮助,而且大家从中感受到大陆各地各部门关心、支持台企台胞的工作越做越细致。相信大陆对台湾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各项政策和服务会越来越好。

在台湾天使投资协会秘书长苏拾忠看来,“31条措施”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环境,有助于两岸青创发展从营运模式创新、市场创新,转变为科技创新。

此次峰会年会的主题是“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其中蕴含希望的“新”字让“80后”林子凯深受触动。“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跨过海峡,来大陆逐梦、筑梦、圆梦,通过创新发展和两岸合作,实现人生价值。”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