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政策“三连发”优化营商环境显成效

2018-12-06 08:3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策“三连发”优化营商环境显成效
北京5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

全国22个主要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综合排名第一;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专家称赞北京及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的快速且有效”……自去年9月本市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以来,本市先后制定实施“三连发”政策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本市各项措施落实进展良好,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专项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5个方面的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60余家企业享受“一对一”服务

去年9月26日,发布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今年3月18日,出台“9+N”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礼包;今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接续推出。本市已密集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截至10月底,实施方案所确定的136项任务已完成131项,剩余5项正积极推进;“9+N”系列政策目前已全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中2018年度117项任务已完成85项,剩余32项预计年底能够完成。

在政策体系之外,本市还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在建立市区两级对接服务企业方面,市领导带头走访阿里、百度、小米等重点企业,到对口联系企业调研服务,截至目前,市级领导共走访企业300余家次。对重点企业,本市还建立“服务包”制度,市发改委作为“总管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作为“服务管家”,推动一批“服务包”确定的政策和承诺事项落地兑现。

与此同时,本市还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项目库,截至目前,入库项目超过600个、投资额超过9000亿元,并已对项目库中京东、腾讯等60多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

市级综合窗口明年元旦试运行

昨天,在北京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前,为公司项目跑前期的张女士将所有材料一股脑递到工作人员手中:“这比原来省事多啦。”按以往的流程,她得在规划、住建、发改、园林、人防、水务、交通、文物等大大小小十几个部门窗口间辗转;现在,按照“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的咨询意见,她只需在一个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交一套材料,坐等把事儿办成。

这就是本市正在推进建设的综合窗口。有别于某个单一部门的窗口,企业把材料提交到综合窗口,就能顺利办完一件事。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2019年元旦后将试运行。西城、海淀、门头沟、怀柔等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已投入运行,其他各区综合窗口改革也正积极推进。

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在这方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在积极推进。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年底前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

同时,在简政放权方面,通过取消压减一批、简化优化一批、整合规范一批,本市已将现有2298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减少至1121项、精简51.2%,区级独有事项精简比例也达半数以上。

今年新增减税规模达400亿元

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等关键领域,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也已取得明显突破。

开办企业环节从7个压缩为4个,时间从24天压缩到8天,北京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本市还率先推出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服务,将办理环节从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141天大幅缩减到34天,中国与日本、阿联酋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三个电力接入全免费的国家。

税收方面,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本市在去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400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减税规模预计也在400亿元左右。

本市还提升为创新创业服务的水平,通过细化人才落户和住房等配套措施,目前已为2300余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办理引进落户,首批6000人实现积分落户,并累计提供约8.2万套人才公租房,为优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记者 孙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