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科研管理不能等同于
行政管理,要尊重其自身规律

2018-12-07 16: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科研管理不能等同于行政管理,要尊重其自身规律】李克强总理12月6日在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科研管理不能等同于行政管理,要尊重其自身规律,核心是要以科研人员为本。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下发了不少文件,但一直有科研人员反映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这说明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仍有许多“坚冰”要破。有关部门要对项目管理、技术路线决策、预算调剂、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已出台的政策,逐一梳理,明确责任,确保全面兑现,切实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李克强:科技创新仅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李克强总理12月6日在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基础研究的高度和厚度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经费比重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要有“真金白银”投入,但仅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因为很多创新成果不是政府能够“计划”出来的,而是企业在市场中不断磨合创造出来的。我们说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资源”其中就包括科技资源。政府要在科技创新中更加注重发挥引导性作用,出台政策要更多考虑为市场主体和科研主体简除烦苛、松绑放权,更大释放他们的活力和创造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