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沿黄9省区实施“清四乱”强化黄河生态管理保护

2018-12-07 22: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2月7日电(宋晓东、蒲飞)为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7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水利部领导下,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发起,沿黄9省区检察机关、河长制办公室共同参与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为强化黄河生态管理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黄河是我国的母亲河,但因防汛形势严峻,水资源短缺,水环境和水生态系统恶化等问题仍然突出,目前仍面临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四乱”问题。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由沿黄9省区检察机关、河长办协同开展,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刑事立案监督、提起刑事公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直接提起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支持社会组织起诉等多种手段,协同各级河长办推进“四乱”问题整治。根据规划,2019年7月前将全面完成“清四乱”专项行动任务,促进黄河流域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同时探索建立全流域河湖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协同新机制,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说,此次专项行动有利于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帮助建立黄河全流域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机制,能够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法律的武器治理黄河“四乱”,用法律的力量保卫黄河流域的绿水蓝天,确保黄河生态环境保持健康良好状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