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月份外汇储备增长86亿美元

2018-12-08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份外汇储备增长86亿美元
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是主因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17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在连续3个月下滑后首次转跌为升。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份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在外币债券估值因素之外,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对外汇储备也有很大影响。11月份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总体上对美元还略有升值,这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改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

“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缩窄、远期结售汇再现顺差已经表明跨境资金流动有所改善,资金流出压力已经明显缓解。”鄂永健表示,11月份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进入12月份以来,受利好消息影响,人民币汇率延续上涨趋势,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继续改善。12月3日至12月4日,人民币在岸汇价接连收复6.88到6.84五道关口,两日累计大涨近1200点。同时,陆股通累计流入资金164.33亿元增持A股,人民币债券也得到了境外机构的积极增持。海外资金的流入,增加了外汇供应,外汇市场供求有所改善。

鄂永健认为,受中美两国就暂停加征新关税达成协议的影响,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将保持稳定或小幅改善,但长期看仍有不确定性。

“全球避险情绪回落,外资对我国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缓解。”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这可能会促使外资阶段性增配人民币资产,进而影响到资本流动与汇率走势。从后市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未止,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中美贸易谈判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能断言人民币将出现趋势性升值。

王春英表示,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我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为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夯实基础。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