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改革人才评价机制 破除“唯论文”倾向

2018-12-08 10: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2月8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将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各类人才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并根据科技、教育、卫生、工程等不同领域、行业、层级的人才特点,分级分类、因人施策,提高人才评价科学化水平。

据了解,宁夏将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和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职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等。对初中级人才,突出考察履行岗位职责的实践能力和通用性理论专业知识;对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突出选拔性特点,建立以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业绩贡献、团队工作效能、理论支撑及传帮带作用发挥为主要考核要素的评价导向。

在评价手段上,宁夏将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等科学灵活的方式,并且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

另外,宁夏将发挥系列评审委员会、自主评审单位和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中的主导作用,向具备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大型骨干企业及其他人才智力密集单位下放人才评价权,推动用人主体自主评审,防止人才评价行政化、“官本位”倾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