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级气象云平台助力精细化管理

2018-12-08 11:3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级气象云平台依托可靠的机房场地环境,采用虚拟化及大规模分布式计算技术进行构建,可动态提供丰富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满足气象部门各类IT复杂应用需求。

气象云平台中的虚拟化资源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一定规模,由50台物理服务器、4套存储设备组成,可提供3138核CPU、16TB内存和4PB存储资源。截至2018年12月,云平台已为中国气象局12家单位的357个科研、业务系统提供852台虚拟机,物理机和虚拟机的集约比达到1:17,极大减少项目硬件投资、能源消耗和场地空间占用,集约化效益显著。

今年6月,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印发《气象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业务管理规定(试行)》,用以推进、落实气象云平台的建设、管理及使用规范。为落实这一规定,实现对气象云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设计开发“国家级气象基础设施云平台资源实时监视系统”。该系统依托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天镜项目,通过在云平台虚拟机安装天镜代理软件和虚拟化系统接口对接,实现海量监控数据实施获取。系统根据录入的资源相关业务、单位、处室等信息,可实现从气象云平台、单位、业务、资源四个维度进行资源分配及使用情况的展示,为决策层、用户、管理员提供资源监视可视化平台。后期,系统还将增加用户权限控制、计费管理、统计报表等功能,辅助资源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通讯员 李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