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温暖守护——援疆医生北部牧区巡诊见闻

2018-12-08 16: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题:温暖守护——援疆医生北部牧区巡诊见闻

新华社记者关俏俏、丁磊

正午的托里县库普乡加木布勒村村委会,农牧民把20平方米的小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人手一张写有序号的纸条,等着排队就诊。

几场大雪后,新疆北部牧区塔城地区气温迅速下降。为缓解农牧民冬季出行不便造成的就医困难,中国医科大学“组团式”医疗援疆队深入农牧区进行巡诊。

在山地面积超过70%的托里县,连绵起伏的山脉早已被深厚的皑皑白雪覆盖。境内多山让这个西北边陲小城的冬季多风雪且寒冷漫长。

6日上午,在“风吹雪”中驱车3个多小时,援疆医生从塔城市驻地来到托里县库普乡加木布勒村。“医疗队特地与我们提前对接,根据当地高发、多发病派出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妇科等医生。”库普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哈德勒别克·尼亚孜别克说。

哈德勒别克·尼亚孜别克告诉记者,基层医疗机构普遍人才匮乏,援疆医生巡诊不仅普及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还借巡诊的机会帮带县乡医生,对疑难杂症进行诊疗解决,很受群众欢迎。

踩着“咯吱”“咯吱”响的积雪,辽宁援疆医生高远敲响了牧民乌恩得尔汗·扎尔力汗家的门。

63岁的乌恩得尔汗·扎尔力汗多年前突发脑梗几乎失去了行动能力,妻子塔力哈提·叶斯木汗也患有严重的高血压。

“一定要坚持服药,每天监测血压,对乌恩得尔汗·扎尔力汗要加强营养和护理,最好送去能进行医疗康复的医院或养老院。”高远一边翻看塔力哈提·叶斯木汗的药袋,一边询问每天用药情况。

哈德勒别克·尼亚孜别克介绍,距离库普乡中心医院最远的村子超过100公里。“这些年我们在13个村队培养了22名乡村医生,还与上级医院建立了医联体,每周都轮派专家到乡医院进行诊疗,还能够进行远程会诊,方便了就医患者,通过医疗援疆,每年还有五六名医务人员能够到辽宁进行培训。”

近三年来,中国医科大学先后派出百名专家参与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开展义诊巡诊、宣教讲座240多场次,惠及农牧区群众1.8万人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