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从为国人造车到帮助欧洲国家实现国产轿车梦——记白俄罗斯吉利汽车项目投产一周年

2018-12-08 19: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明斯克12月8日电 通讯:从为国人造车到帮助欧洲国家实现国产轿车梦——记白俄罗斯吉利汽车项目投产一周年

新华社记者 李东旭 魏忠杰 张若玄

冬季的白俄罗斯银装素裹,在距离首都明斯克东北方向50公里处,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矗立在茫茫雪原上,密密麻麻的轿车整齐排列,中国和白俄罗斯首个汽车合作项目——白俄罗斯吉利全散件汽车制造厂就坐落在这里。

走进车间,一台台机械手臂令人应接不暇,在少量工人的操控下,这些机械手臂翻转腾挪准确完成各项指令。从焊接到涂装再到总装,该汽车制造厂一天可生产轿车120辆,平均每240秒下线一辆!

汽车制造厂占地面积118公顷,2015年5月开工建设,2017年7月竣工投产。中国施工团队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厂房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2017年11月17日,中白合资生产的首台吉利博越汽车在这里成功下线。在当天的仪式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动情地说:“我们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实现了生产国产轿车的梦想。”

程文安是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据他介绍,白俄罗斯吉利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年产6万辆,一旦条件成熟,短期内可提高至年产12万辆。白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项目,除了推出购买吉利轿车可获得优惠贷款的政策外,政府公务用车也优先选择吉利汽车。

公司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沙拉米斯基·维克多维奇告诉记者:“在未来两年内,我们有很大希望成为白俄罗斯汽车销售市场的领军企业。”

在程文安看来,吉利在白俄罗斯市场的良好表现离不开公司的技术,更离不开本地化战略和严格的质量把控。为了适应当地的用车环境和消费需求,公司对车辆做了耐高寒、耐腐蚀等技术强化。他说,公司将继续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以增强海外竞争优势。

利索夫斯基·亚历山大洛维奇是公司总工程师,他曾经在生产重型卡车的明斯克汽车制造厂工作。来到吉利之后,中国技术和中国速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吉利汽车生产线目前是白俄罗斯唯一的现代化乘用车生产线,核心技术都来自吉利。”

程文安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迅猛,中国正从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制造强国迈进,而海外战略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吉利海外发展之路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见证和缩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