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改革开放让中国为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2018-12-09 10: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罗马12月9日电 专访:改革开放让中国为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改革开放让中国粮食产量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大幅增长,也让那些声称中国不能养活自己的预言宣告破产。”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日前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改革开放对确保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

达席尔瓦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中国让数千万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实现消除饥饿的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果我们不把中国计算在内,全球饥饿人口数量一直在增加,而把中国的数字算进去之后,这个数字过去10年来一直在下降。”

达席尔瓦2007年应邀访问中国时,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为摆脱贫困辛苦劳作的情景:在中国北方的沙漠边缘,村民们早上背两棵树苗上山栽好,之后下山吃午饭,然后又背水上山去浇树。“中国在沙漠边缘条件十分恶劣的土地上实施了极富创新性的造林项目。”他说,中国的做法也给他的祖国巴西带来了启示。

在那次访问中,达席尔瓦还对中国人民——尤其是女性对自己土地、牲畜、庄稼和蔬菜所投入的精力和专注印象深刻。他看到人们在温室里种植西红柿等蔬菜,用蔬菜废料喂猪,再用猪粪产生的沼气加热温室,形成了“养殖—沼气—种植”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他说:“这是高度可持续的体系,这些创新的方法来自于农民自己,而且是就地取材,这引起了我的注意。”

达席尔瓦说,过去40年来,除解决了本国人口的吃饭问题,中国还通过南南合作向很多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提供了可贵帮助。他说,气候变化特别是干旱,使得对非洲至关重要的水稻生产面临挑战,而中国正好具有这方面的经验。这些年来,为培育出适合非洲地区的水稻品种,中国专家和粮农组织进行了非常广泛的合作。此外,中国还把稻田养鱼的经验带给非洲,帮助那里的农学家理解并试验,以推动解决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

达席尔瓦还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意义。他说,粮农组织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协议以帮助在发展中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项目的国际组织之一。

达席尔瓦说,“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很多基础设施项目,而这正是确保粮食安全所亟需的,对非洲国家来说尤其如此,因为那里因缺乏存储设施而造成大量粮食损失。他举例说,由于缺少足够的存储设施,马拉维生产的食物一半都会损失掉,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会向马拉维这样的国家提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和损失,大大改善粮食安全状况,而这反过来又会减轻对水、土地等资源的压力。

达席尔瓦还告诉记者,粮农组织正在与中国政府合作推出新技术,以便在不减少粮食产量的同时减少化学品使用量并保护环境。他还建议中方改善水资源管理,推广滴灌等技术。

达席尔瓦说,中国已经把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作为最重要的施政政策之一,“我相信中国在这方面将取得很好的进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