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CPI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2018-12-10 09:2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9日从江苏调查总队获悉,11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现回落趋势。总体而言,1-11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

就CPI同比涨落情况看,11月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5%;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7%,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2%。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领涨”是基于服务成本提升而言的。“一般情况下,消费品价格比服务价格略高,它与包括食品和非食品在内,各类商品价格的变动都有密切关联。”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解析说。

从11月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看,食品烟酒价格变动影响CPI同比提升达0.75个百分点。各类食品中,鲜瓜果价格上涨14.8%,蛋类价格上涨6.1%,分别影响CPI上扬0.21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处于“领跑”行列。而同期,水产品、猪肉和鲜菜价格波动则较为“温和”。11月,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猪肉价格同比下跌2.1%,鲜菜价格同比下跌0.9%。

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全面上涨。其中衣着价格和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靠前,较去年同期均上涨3.4%;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紧随其后,同比上涨2.7%;居住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医疗保健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则小幅上扬,涨幅总体稳定在1.2%-2.4%的区间内。

较10月数据看,进入11月后江苏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跌0.4%。其中,城市与农村双双下跌0.4%;食品烟酒价格下跌1.3%,非食品烟酒价格下跌0.1%;消费品价格下跌0.6%,服务价格下跌0.1%。

分种类看,11月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跌1.3%。其中,鲜菜价格环比跌幅达15.1%。究其原因,许家东认为,鲜菜价格回落明显,主要原因在于11月份天气比10月份要好,相较往年更适宜秋冬菜的生长。

鲜菜价格环比回落的同时,11月猪肉价格和水产品价格相较上月,跌幅则只有2.7%和0.6%。此外,鲜瓜果与蛋类价格环比虽有上涨,但总体保持稳定,涨幅最终分别锁定在1.8%和0.4%。

11月,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表现出“五涨二跌”的趋势。其中,受季节影响,衣着价格上涨1%,受油价下调带动,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1%,其余价格环比涨跌均介于0.1%-0.4%之间。(李睿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