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认真吸取重大爆燃事故教训 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018-12-10 11:0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的通报》通知,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安委会、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央在渝和市属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带来的严重危害。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的方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高度重视突出的重点、抓好整治,强化监管、综合治理,有效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当前,受冬季气温低、冰雪天气多等自然灾害和年末一些企业赶进度、抢产量、超负荷等因素的影响,是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高发期。在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发生前不久,我市先后也发生两起涉危事故,特别是两江新区龙头寺汽车站“11·16”液化天然气泄漏事故,险些酿成重特大事故,虽因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多数危险化学品,爆燃下限低、波及范围广、爆炸威力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非常严重。因此,各区县(自治县)、市级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时刻提高警惕,各尽其责,防范事故发生。

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全市涉油涉气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突出对液氯、液氨、液化天然气、光气等高危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排查整治。重点突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物流园区、港口、车站、码头、使用储存场所、化工企业下水管网、危化运输车辆乱行乱停乱放和社会车辆停靠化工企业周边等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治。重点突出气柜、储罐、安全仪表、生产装置等重要设施设备的排查整治。重点突出涉及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的危险工艺企业的排查整治。

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切实加强风险研判和执法检查力度,对本辖区、本行业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要组织专家深入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整改指令、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并依法予以严处。要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问题,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各相关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研判和管控,严格执行“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及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人员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董林 苏崇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