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对华经贸合作助力文莱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8-12-10 16: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2月10日电 财经观察:对华经贸合作助力文莱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 王晨曦 薛飞

近年来,中国和文莱经贸关系日益深化。双方合作领域从传统贸易、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拓展到物流、油气、港口运营、水产养殖、金融等多个领域。通过对华经贸合作,文莱的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获益良多。

基础设施确保国计民生

2010年以来,文莱投资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中国建筑企业凭借丰富经验和有竞争力的报价,承建了水坝、公路、桥梁、住房等多个项目。

文莱最大的基建项目——淡布伦跨海大桥就是其中之一,其12公里沼泽地标段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从施工中的沼泽地标段高架桥上望去,眼前是一片原始热带雨林。两台大履带吊车稳稳地停在高架桥面。天气炎热多雨,但中方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哪怕加班加点,也要按时完成工程进度。

现场工程师介绍,为符合文莱政府环保要求,中建采用创新施工方法,所有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桥梁桩基、架梁等作业全部在移动钢平台上完成。

大桥计划于2019年底完工,建成后文莱本土与淡布隆区将连成一体,两地车程将由两小时缩短至15分钟左右。

此外,中资企业还完成了都东县水坝供水项目、德里塞-鲁木高速公路项目、大摩拉岛大桥项目,以及356套文莱政府保障房项目。这些都是文莱供水、交通、住房的重点项目,对当地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多元合作提升发展潜力

除了基建,中国和文莱投资合作正向多领域拓展,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进文莱谋求合作与发展。

浙江恒逸集团在文莱大摩拉岛与文莱政府合资建设了石化项目,一期投资额约34.45亿美元,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该项目将打通文莱石化产业链条,有助于文莱摆脱对油气出口的依赖,其石化产品既可满足当地和周边国家需求,还能出口中国实现双赢。

文莱还拥有良好的海洋环境和渔业潜力。来自中国的养殖企业引入成熟技术在当地设立网箱养殖场,丰富了当地产业结构。他们利用成熟环保的网箱养殖法在无污染的近海养殖高价值海产品,并出口到周边国家和地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及文莱达鲁萨兰资产管理公司合资设立的摩拉港有限公司,正式接管了文莱唯一深水港口摩拉港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权。中方运营摩拉港后改进了码头的软硬件,大大加快了国际物流效率。

摩拉港员工法西拉·亚欣说:“中国企业给码头装了新操作系统,我觉得他们是真心实意想把摩拉港建好。”

金融电信服务未来

除了传统硬件建设,中国与文莱合作还带来了金融、电信、人力资源等“软件”的发展,为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奠定基础。

中国银行2016年底在文莱设立分行时,正逢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文莱经济发展遇到困难,外资银行纷纷撤出。

在文莱工作多年的中国通信服务文莱公司负责人陈定广说,当时不少外资企业都不看好文莱经济前景。“结果中国银行进来了,大家都觉得心里一下有底了,业务又可以做起来了。”

中国银行进入文莱后,积极协助中资企业开展业务,为多个项目提供金融渠道保障,支持了当地经济复苏。

此外,中国电信企业还在文莱承接了网络建设项目,包括文莱电信国家宽带网、文莱首个3G网络、首个4G网络等国家工程,改变了文莱电信服务价格高、速度慢的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