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18-12-11 09:3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0日,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生态文明主题专场,从环保、林业、农业、水利、自然管理等全方位发布40年来我省在生态文明方面取得的成绩。

4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采取行政、法律、工程、技术、管理、市场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在人口增加2倍多、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的情况下,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国家公布的2016年各省(区、市)绿色发展指数排名中,我省排名第10位,其中生态保护指数排名第2位、环境质量指数排名第5位。

云南作为农业大省,农林水各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如何做到和谐共处、互相促进事关重大。我省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同时,积极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2017年化肥使用总量为231.94万吨,比2016年减少3.64万吨,减幅为1.55%,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了负增长,化肥零增长行动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同时,还不断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据行业统计,2015年我省农药使用折百量比2014年减少0.14万吨,2016年较2015年减少0.03万吨,2017年较2014年减少10%,3年来年均减少3.3%,连续3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提前实现原农业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规定的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区、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涵养区、边境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生态缓冲区,全省上下逐步形成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生态建设与保护的良好局面,云南林业和草原呈现出“大地增绿”“活力增强”“资源增量”的良性发展态势。我省坚持不懈推进国土绿化,打造绿水青山工作,目前,全省林业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生物多样性相关指标居全国第1位。通过深化林业改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取得突破,全省建设各级自然保护区161处,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水利事业迅速发展,各项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1989年以来,我省先后启动实施了“长治”工程、“珠治”工程、“国债”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欧盟赠款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2010年以来,全省共实施306条小流域治理,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30.07平方公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地生效,印发了《云南省“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目前控制指标已分解到县级。现已建立全面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和配套制度,各级河长上岗履职,并取得了河湖整治和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实效。

40多年来,我省以资源为支撑,以生态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斐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持续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国土、增进资源惠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生态文明方面,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任务,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设全面推进。2017年全省耕地面积9320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348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全面推进耕地质量和生态建设。2011年以来,全省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857万亩。因地制宜开展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切实保护坝区耕地。近几年,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要求,我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