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中宁:小篮球“转动”大梦想

2018-12-11 09: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2月11日电 宁夏中宁:小篮球“转动”大梦想

新华社记者赵倩、马丽娟

每天下午大课间时间一到,宁夏中宁县九小的操场就会立马变成一个大型篮球场,一些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正规训练,一些则是和同学自由切磋。尽管这几日白天当地户外气温已降至零下,孩子们拍球的小手被冻得通红,可这丝毫未影响他们的热情。

五年级的何明洋正在练习防守,各种步伐的转换已相当娴熟。他所在的中宁九小“小骏马”篮球队,在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西北赛区中摘得两个组别亚军,前不久还作为西北赛区唯一一支代表队赴北京参加了中国小篮球论坛暨表彰大会。

“我从没想过因为打篮球去了北京,更没想到能见到姚明!”何明洋兴奋地说。

提起这件事,中宁九小校长刘明星也是满脸骄傲。“其他地方参赛的都是省级俱乐部,而我们只是一支校队,尽管只拿到亚军,但也足以说明我们的实力。”

“小骏马”篮球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在中宁九小每个教室后面,与图书角并排的是一个个供学生存放篮球等运动器材的木板格间。近几年,中宁九小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在每个班级组建篮球队、足球队和乒乓球队,建立班级联赛体系,形成了“人人爱运动、班班有球队、师生同参与”的运动氛围。

“小骏马”在全县中小学篮球运动中并非“一枝独秀”。据了解,在今年全国小篮球联赛宁夏赛区总决赛中,中宁县代表队包揽了四个单项冠亚军。在宁夏晋级西北大区赛的8支球队中,中宁县占到7支,并取得了四个组别的亚军。其中,一支名叫“火花”的女子篮球队格外引人注目。

和中宁九小不同,这支球队所在的渠口九年制学校是一所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移民学校。学生都来自贫困山区,搬迁之后由于父母常年外出务工,他们中的多数成了留守儿童。

学校校长刘明喜告诉记者,由于家长文化水平较低,且常年缺乏陪伴,导致孩子普遍缺乏自信,行为习惯也相对较差。“宁夏南部山区百姓有打篮球的传统,所以学校就把篮球作为重点球类运动大力推广,目的是让孩子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以体育促德育和智育。”

正在上初一的罗尚梅是“火花”篮球队的一员,她和同学们参加了全国小篮球联赛U12女子组比赛,摘得亚军。“运动不分男女,很高兴我现在能有机会接受正规的训练,还能出去打比赛,以后我想当一名篮球教练,教更多人打篮球。”

篮球运动缘何能在一个西北小县城的中小学广泛“开花”?据中宁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尹建成介绍,这几年,中宁县借助创建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的契机,大力推动阳光体育运动,在严格落实体育课教学标准的基础上,建立学校体育工作奖惩考核机制,并大力开展“篮球进校园”“足球进校园”“轮滑进校园”等活动,在各学校形成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良好氛围。

“我们聘请篮球协会的教练,给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同时引进篮球赛事,通过社会体育助推学校体育,培养学生的兴趣。”尹建成说,通过每年的考核测评可以发现,篮球等运动项目开展好的学校,教学质量也没有落下,往往是“运动”与“成绩”齐飞。

在中宁九小操场的围墙上,“读书不忘运动、运动不忘读书”的标语非常显眼。“将这句话作为办学理念,是想让孩子在小学时期就能培养体育爱好,掌握一到两种竞技类运动技能,并能终生受益于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刘明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