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建立完整GRAPES数值预报体系

2018-12-11 10:2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建立完整GRAPES数值预报体系
GRAPES全球集合预报系统通过业务化评审

11月28日,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自主研发的GRAPES全球集合预报系统(GRAPES_GEPS)通过业务化验收评审,标志着我国建成了以自主研发的GRAPES为核心的全球、区域确定性和集合预报系统,并对台风、环境响应、海浪等专业模式提供支撑的完备的数值天气预报体系。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任组长、12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关于该系统的工作技术报告、检验评估报告、天气学检验报告、系统运行测试报告后,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该系统在初值扰动技术和物理过程扰动技术方面有较大突破,各项性能指标总体超过现行T639_GEPS全球业务集合预报系统,建议尽快投入业务运行,并在业务化后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关科学技术问题。

GRAPES_GEPS包含适合集合预报应用的GRAPES全球奇异向量技术方案、基于奇异向量GRAPES_GEPS初值扰动生成技术、体现GRAPES全球模式物理过程不确定性的SPPT模式扰动技术、补偿GRAPES全球模式水平动能耗散的SKEB模式扰动技术、热带气旋奇异向量扰动技术、极端天气集合预报产品后处理技术等集合预报核心技术。其回算试验和业务环境平行试验结果表明,GRAPES_GEPS全球集合预报总体优于现行T639_GEPS全球业务集合预报系统。同时,中央气象台天气学检验结果显示,GRAPES_GEPS全球集合预报能提供更多预报信息。

此外,基于中国气象局派-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建立的GRAPES_GEPS业务系统运行稳定,所需计算机资源和运算速度能够满足业务要求。

据了解,从2001年起,中国气象局开始自主研发GRAPES,并在区域模式上取得成功。经过十几年发展,GRAPES_Meso中尺度区域模式、GRAPES_TYM区域台风模式等相继研发成功;2018年7月,GRAPES全球四维变分同化系统(GRAPES-4DVAR)投入业务化运行。(记者 黄彬 通讯员 管成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