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算“天河一号”研发云平台助力矿山开采与冶炼

2018-12-11 1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2月11日电(记者 毛振华)记者日前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该中心与中国恩菲合作,共同研发出矿业领域专属平台——天河矿业云,可提供包括在线协同设计、远程数据采集、三维真矿山数字化运维等多项服务,为我国矿业转型发展服务。

传统矿山开采与冶炼环节,工艺设计粗放、生产环境恶劣,存在环境污染与诸多安全隐患,网络化、集成化、共享化和生态化将是该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介绍,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与中国恩菲的共同努力下,天河矿业云平台集成了国际主流的矿业软件和仿真计算软件,依托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强大处理能力,以及天河可视化系统高效的虚拟显卡远程加速技术,将产品设计与优化过程中所涉及的模型处理、仿真计算等操作全部集成在云端。

该平台可服务于矿山设计领域的矿业企业、装备制造商和矿业领域技术人员,解决矿岩数字化建模、岩石力学仿真计算、采掘进度计划仿真、远程运维与专家诊断等行业问题,大幅提升传统矿山行业效率,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以中国恩菲为例,借助天河矿业云成功开展了露天矿山边坡稳定性仿真分析、冶炼过程数值仿真等大量工作,对设计方案的不断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参考,突破了深井大规模矿山开采中的系统整体仿真优化难题。

据悉,天河矿业云已经应用到思山岭铁矿工程、瑞海金矿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中,为拓展海外高海拔高寒地区市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