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双牌:产业旺 乡村兴

2018-12-11 14: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2月11日电(记者柳王敏、万志云)12月上旬,被群山包围的廖家村,云雾缭绕。这座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麻江镇的宁静小山村,正在百余亩青翠的百香果中,迎来今年的丰收。

53岁的廖家村村民蒋云权没有想到,曾在外地务工近十年的他,还能依靠村里的产业脱贫致富。“没有技术,刚开始只是打零工,后来通过贷款和找亲戚凑钱,如今我自己也有了一片小果园。”蒋云权告诉记者。

廖家村位于双牌县东北部,全村432户1365人,2014年识别贫困人口107户383人。近年来,廖家村通过发展葡萄、百香果、酥脆枣等种植,建成3公里果蔬产业基地,打造集种植、销售、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全村已于2017年脱贫出列。

“我们出去学习、考察,山区村发展什么好,最后我们选定了种水果,流转土地1000亩,上面派技术人员实地对我们进行指导,现在我们的百香果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区,产品供不应求。”廖家村村支书唐林说。

产业发展起来了,乡村逐渐大变化。“以前都是泥巴路,现在不同了,公路通组到户,家家有了自来水,电、网也实现了改造。”蒋云权表示,乡村建设让他有了奔头,在外务工的人也开始逐渐返乡。

记者了解到,总人口20万左右的双牌县,森林覆盖率达80.5%,生态环境较好。2017年年末,全县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成功实现省级贫困县“摘帽”。双牌县因地制宜重点打造特色果蔬、中药材、森林土鸡养殖、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217棵古银杏树“点燃”了今年深秋的旅游旺季。从2014年开始,桐子坳村瞄准这些“活宝贝”,开始做“山水文章”。依靠交通改善的区位优势,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了永州旅游“打卡”景点。

“不只是秋天看银杏,我们现在已将核心景区2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打造成四季花海,同时对民居实现统一‘穿衣戴帽’。”桐子坳村村支书杨海辉告诉记者,依靠旅游产业,全村已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目前正向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巩固农业产业,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唐林认为,产业发展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要跟上,下一步廖家村将聚焦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