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美术馆联盟传承运河美术文脉

2018-12-11 18: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 冯源)中国大运河在浙江境内流经嘉兴、湖州、杭州、绍兴和宁波五市,在它的两岸曾经生活着赵孟頫、黄公望、吴昌硕、李叔同、潘天寿、丰子恺等诸多书画大家,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艺术遗产。上述5市的27家美术馆、名人馆和纪念馆11日在杭州成立大运河(浙江段)美术馆联盟,共同传承弘扬运河美术文脉。

根据成立宗旨,大运河(浙江段)美术馆联盟将共同开发、推广当地运河沿岸的文化品牌,挖掘整合运河沿线的人文艺术和区域美术特色资源,统筹整合沿线美术馆资源,推动馆际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联盟执行理事长、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介绍说,联盟将在大运河文化传承创新、展览交流、美术创作、文创产业和宣传推广上形成合力。

此外,这一美术馆联盟将充分发掘沿线地方美术名人,建立一批学术中心,到2023年基本形成大运河浙江段的美术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它们还将推动建立藏品资源共享平台,在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时间节点策划举办以“家在运河边”为品牌的系列高水准美术展览,并利用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的平台,建设美术衍生品产业链。

而在创作方面,联盟将推进“浙江美丽乡村美术创作与实践创新团队”建设,形成省、市、县、乡四级的基层美术创作力量,培养基层美术创作人才,同时还将以“新时代运河风貌”为选题开展写生创作实践。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浙江文旅部门也在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工作,大运河(浙江段)美术馆联盟就是相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