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中方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向来持开放态度

2018-12-11 20: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中方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开展人权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向来都持开放的态度。

有记者问:据一些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10日在同中国领导人会面时提及了中国的人权问题。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介绍说,昨天,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了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着重探讨了当前形势下中德两国如何深化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如何在多边事务中密切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这些是双方的主要话题,也形成了许多积极共识。

据陆慷介绍,施泰因迈尔总统表示,此行是他就任德国总统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出访,既为体现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为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中国。施泰因迈尔总统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政府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表示钦佩和赞赏,特别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成功使数亿人口脱贫并解决温饱问题。“他强调,中德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德国将一如既往推动中德各领域交流和合作。”

陆慷指出,中德两国的交流合作内涵丰富,两国领导人之间不仅保持着经常性沟通,交流的议题也非常广泛,这其中就包括人权保护、难民移民、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挑战等。中德两国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一定完全一致,但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完全可以开展建设性对话和友好交流,来增进相互理解。“正如施泰因迈尔总统自己所说,德中有着不同的历史传统和经验,在一些问题上有各自看法是正常的,作为战略伙伴双方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交流增进理解,而不是通过媒体进行炒作。”

另据报道,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10日就“世界人权日”发表声明,一方面承认中国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发展进步,包括使数亿人口摆脱贫困,另一方面又说不认同各国有自己的人权标准,并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无端指责。

“我们注意到布兰斯塔德大使也承认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我们希望美方人士也能认真、客观看待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促进人权事业的途径。”陆慷表示,带着偏见是无法准确认识其他国家并且增进互信的,以为自己的标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是盲目且已经在世界许多地方证明是失败的,拿所谓人权问题服务于自己的一己政治目的更是不道德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