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计量迎来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

2018-12-12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千克”“安培”“开尔文”“摩尔”将由常数定义,计量迈入量子时代
中国计量迎来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

12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新闻发布会。据悉,明年5月20日中国将开始使用新修订后的国际单位制,届时计量单位将更加精准。为抓住此次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我国将强化计量量子化战略研究,并制定量子化时代的中国计量发展新规划(2020年-2035年)。

11月16日召开的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上,经包括中国在内的53个成员国集体表决,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根据决议,质量单位“千克”、电流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物质的量单位“摩尔”等4个SI基本单位的定义将由常数定义,于明年的世界计量日——5月20日正式生效。加之此前对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和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的重新定义,至此,国际计量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全部实现由常数定义。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指出,新定义用自然界恒定不变的“常数”替代了实物原器,保障了国际单位制的长期稳定性;“定义常数”不受时空和人为因素的限制,保障了国际单位制的客观通用性;新定义可在任意范围复现,保障了国际单位制的全范围准确性;新定义不受复现方法限制,保障了国际单位制的未来适用性。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表示,这是改变国际单位制采用实物计量的历史性变革,是人类科学发展进步中的一座里程碑。“此次变革从表面来看,大家可能感觉不到发生的变化,”谢军说,“这就如同我们给房子换了一个更加坚固的地基,并不太会直接影响我们生活起居,但它实际上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谢军介绍,我国目前获得国际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已跃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一。这次SI重新定义生效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变国际计量体系和现有计量格局。

一是将实现量值传递溯源链路扁平化,使量值溯源链条更短、速度更快、测量结果更准更稳。第1号决议实施后,可通过嵌入芯片级量子计量基准,将能更准确地控制产品制造全过程,有力支撑流程再造、节能减排和质量提升等。这将为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科技革命,插上飞翔的“翅膀”。

二是将催生新的测量原理、测量方法和测量仪器。集多参量、高精度为一体的芯片级综合测量、不受环境干扰无需校准的实时测量等将成为可能,测量仪器仪表形态将全面创新。这将为我国实施“科技强国”战略,走向工业制造强国,带来新的机遇。

三是量子测量技术发展将使得计量基准可随时随地复现。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在生产生活中都将能够直接应用最准的“标尺”。无处不在的精准测量,将直接促进市场公平交易、实现精准医疗、改善环保节能等,惠及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记者 孔德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