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12-12 11:13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37号)要求,现将全省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三季度,我省按照政府网站监测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强化问题核查,及时督促整改。按100%全覆盖抽查要求,对全省正常运行的184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抽查,有8个网站问题突出(详见附件),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6%。

三季度,全省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的“政府网站网民纠错留言”50件,除1件因多次提交被驳回超时外,其余各网站问题均在2个工作日内做出了核查纠错、整改反馈,留言回复率100%。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转载率持续保持100%。“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五季全省共有176个政府网站、1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转载和平台发布,转载推广率97%。

二、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网站单位对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未能引起重视,自查整改敷衍应付,缺乏跟踪问效,多次抽检不达标。加之缺少网站维护专业技术人员和系统化监测手段,导致问题长期存在,新旧问题反复出现。如:青海司法行政网、曲麻莱县政府网、久治县政府网、称多县政府网。

二是政府网站普遍存在安全防护监测措施不力,日常安全检查不经常、不到位,联审联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导致网站被利用并严重出错。如省审计厅网站。

三、下一步工作

(一)在继续做好网站日常自查监测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监测技术手段,利用有效的信息化技术力量,增强网站24小时日常循环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错整改,确保网站的内容更新、栏目设置、错字错链、后台维护等有全面、系统、清晰的技术支撑,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二)按照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要求,进一步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建立健全网站监管跟踪问效机制,加大应对网页篡改、敏感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的力度,逐步建立网络层、系统层、应用层的安全防护体系,防止被篡改、网络钓鱼、SQL注入等攻击事件发生,加强信息发布前、中、后监管责任,明晰责任点、责任人,切实做好网站建设和运维保障工作,确保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

(三)按照国办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要求,强化监管职责,建立协调管理机制,进一步做好网站名称、域名的注册、分配、注销、审核、变更等工作;加大对党政机关标识、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内容的规范管理,做到添加符合标准,内容符合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类政务新媒体的建管统计、登记备案、内容保障、分类监管等工作,全面提高我省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

(四)进一步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在线服务、政民互动、交流反馈、信息搜索等网站功能的优化改造,完善网民留言的处理转办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审核、公开等各环节工作,全面准确公开办事指南信息,推进办事服务“网上公开、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留痕”,注重网站服务功能的实用性,确保公众在政府网站“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附件:青海省2018年第三季度抽查问题网站名单

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8年9月18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