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府网站2018年第三季度抽查情况通报

2018-12-12 12:55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今年7-9月我市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7-9月,我市共对354家政府网站开展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4.9%。其中,抽查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64家,59家合格,合格率为92.2%;抽查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290家,277家合格,合格率为95.5%。不合格网站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经复查,已全部合格。

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其中,342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12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已全部进行了安全加固整改。

7月1日至9月14日,我市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网民意见留言共376条,其中有效留言349条,规定时限内办结率为99%。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可用性差。部分网站存在多个地址无法访问、网站断链数较多以及互动回应差等问题。

(二)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纠错留言,反映出部分网站存在内容无法访问、办事服务功能欠缺等问题。个别基层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标识添加不规范,留言回复不及时,影响互动交流的渠道畅通。

(三)网站关停程序不规范。个别网站未经报备和审核就违规关停,导致该网站无法正常访问。

(四)子网站域名不规范。部分子网站在整合过程中,仍保留二级独立域名,不符合整合工作对域名管理的规范。

三、主要工作

(一)持续常态化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内容监测机制,要求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办公室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抓好所属政府网站的检查、整改和提升工作。我市将在不断提高普查抽查比例的同时,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加强对问题网站的督促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

(二)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水平。注重网站服务功能的实用性,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完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处理转办回应机制,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

(三)推进网站集约化整合。按照国办工作部署和我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推动政府网站规范整合。下发《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区政府只保留一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各部门原则上只保留一个部门门户网站,各子网站信息、数据和功能统一归并至上级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9月底前完成不少于50%的子网站整合,12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子网站的整合工作。截止目前,已有245家网站完成整合,34家网站提交关停申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9月18日

附件1.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未规范添加“政府网站找错”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1

附件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