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12-12 12:58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普查监测工作的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第三季度监测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9月15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我区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总数为176家,第三季度,我们将抽查比例覆盖到100%,对176家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其中:173家网站合格,3家网站存在栏目不更新、空白栏目等问题,抽查合格率达到98%。

二、主要问题

三季度网站抽查工作中,大部分单位的网站内容维护及时,运行正常,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工作落实不到位,日常检查整改工作不到位,网站问题仍较突出。伊犁州霍城县、巴州博湖县政府网站、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二是“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处理办结质量有待提高。第三季度办理网民找错留言190条,按期办结190条,办结率达到100%,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乌什县政府网站等部分网站留言办理不认真,未实际解决问题,被驳回多次,导致办理效率和质量不高;三是部分单位网站管理不到位,违规运行。乌鲁木齐市人事考试网申请关停后,未按规定完成下线流程,私自更换域名后违规运行,被国务院办公厅主管部门通报。

三、工作要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普查工作确定的原则,现决定对上述存在问题的网站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对整改和相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问题整改责任,继续强化网站监管机制,切实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对三季度通报指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对问题存在的原因深入剖析,进一步查缺补漏,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避免出现整改不彻底、同类问题反弹等情况。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做好政府网站自查检查工作,每月20日按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网站自查整改报告,监督问题网站整改落实情况。各级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结合实际开设网站栏目,对保障有难度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坚决杜绝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抓好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工作。

(二)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各网站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强化信息发布更新管理,设置专人负责信息内容审核,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尤其加强对政民互动栏目的审核,坚决杜绝未审核的信息直接发布在网站前台的情况出现。请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立即对本地区本部门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流程、网民留言及回复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督促网站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

(三)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各地各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工作。建立与本级网络安全主管部门的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对仿冒政府网站的处置力度,发现存在仿冒网站的,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明确职责,确保安全,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克服困难,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争取继续保持抽查合格的水平,抓好网络安全管控,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应用管理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0月11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