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成果体现经济合作对两岸同胞有利

2018-12-12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赵博 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成果充分体现两岸经济合作对两岸企业有利、对两岸同胞有利,也充分反映两岸工商界在合作受益中不断走近走实的趋势。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4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演讲。

马晓光在答问中指出,两岸舆论高度评价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宣示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体现了大陆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机遇、造福两岸同胞的真诚善意。同时,讲话积极回应广大台湾民众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诉求,给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吃了“定心丸”。

他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举办5次年会,充分发挥了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民间平台优势,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密切对接,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年会两岸工商界人士报名踊跃,两岸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代表约1400多人与会,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年会成果丰硕,8个小组经过热烈讨论达成多项共识,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农业、文创、服务业、中小企业以及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共签约项目36个,充分体现了峰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正在举办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交流推介活动情况。他说,2017年以来,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在广西、四川、湖北设立了3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帮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台商分享中西部地区发展机遇。广大台商对此普遍表示欢迎,希望能更多了解合作区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

马晓光介绍说,国台办会同商务部于12月11日、12日在江苏昆山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交流推介活动,有关部门、合作区所在地政府、全国台企联、部分省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台湾电电公会及富士康等知名企业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就推进合作区建设进行交流。3个合作区围绕台商台企关心的问题进行专业推介,与会专家学者就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中部地区台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大陆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台商新角色等做了专门的介绍和解读。台商代表也分享了在合作区投资发展的感受。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合作区将成为台商更好更大发展的新平台。

在两岸200多所大中小学棒球队积极参与和两岸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全年赛事日前在深圳圆满落幕。马晓光在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这次赛事呈现一些新特点:一是比赛规模更大。今年共有42支队伍888人进入决赛,比去年增加10支队伍214人。二是参赛地域范围更广。台湾地区有来自台北、台中、台南等10个县市的球队参赛,比去年增加3个县市。三是比赛组别更全。在去年5个组别基础上增加了新组别,实现了全覆盖。四是交流内容更丰富。在赛事之外,安排了台湾中小学选手到深圳市民家中作客、两岸青少年合拍短视频。五是持续时间更长。总决赛为期8天,短视频大赛为期20天,交流时间大幅增加。六是传播更广。台湾体育运动大学与赛事组委会合作,派出14人学生团队,录制转播12场大学甲组比赛,将在学校官网及新媒体平台播出,届时会有更多青少年朋友认识和了解这项赛事。

“祝愿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越办越好,希望两岸青少年在体育竞赛和交流中成为好朋友、好伙伴。”马晓光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