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计划3年建百所智慧校园

2018-12-12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2月12日电(记者 许祖华)西安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了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标准,在全市启动中小学智慧校园创建工作。2019年至2021年,西安市将通过规范建设、评估督导和示范引领,建成100所智慧校园。

据介绍,智慧校园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校园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主要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物联感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感知环境和新型的教育教学空间,为师生提供以人为本、智能开放的个性化创新服务,促进教学、教研、教育管理和生活服务的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

按照标准要求,西安各区县和开发区至少创建1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学校,使其成为区域和学校推进智慧校园融合创新样本和引领示范阵地,带动全市教育信息化整体应用水平的提高。

根据标准,智慧校园由智慧环境、教学资源、智慧教学、智能治理4个部分组成。在教学资源方面,将引导学校创新应用模式,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结构化校本课程资源,向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自主选择+个性化推送”资源服务。同时,围绕破解教育均衡和公平问题重大战略,通过名校与“+校”间的在线课堂、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同步教研等资源共享渠道,形成“名校+”教育联合体资源共享与服务的有效常态机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

在教学方面,智慧校园将对学校的课程设置、实施、评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和“伴随式”数据收集,运用教与学过程大数据的行为记录、分析和诊断,实现教师教情、学生学情的及时精准反馈,提供教育资源的适配性服务,实现个性化学习。

西安还将启动教育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着力破解困扰教育的公平均衡和择校招生问题。智慧校园是教育大数据的基础支撑,2至3年后将在教育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