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科技局发布“科技立项贷”

2018-12-13 10: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科技局发布“科技立项贷”
企业无抵押贷款来了

昨天上午,市科技局报告厅座无虚席,前来参加“科技立项贷”产品发布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热情高涨。

曾经在市科技局立项的企业,只要在相关网站提交申请,足不出户,担保公司和银行人员便会主动联系对接。企业曾经在市科技局所立项目成为企业“科技信用”增信证明,大大提高了轻资产科技企业获得无抵押贷款的成功率。对于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科技局这一新举措,开启了其在融资上的破冰之旅。

“科技立项贷”是市科技局针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企业开发的信贷产品,由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科融担保及三家试点银行共同为立项企业定制。

市科技局副局长连东青说:“‘科技立项贷’的意义不仅限于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更是为企业与各银行和担保公司之间建立了信用基础,培养企业的信用度,合作更多衍生业务,扶植企业成长。”

“科技立项贷”利用网络媒介打通银企信息不对称性。企业在成果转化中心网站提交相关申请,收到企业的申请后,工作人员将主动与企业对接。科融担保和银行共同收集资料和尽调,开启绿色通道同期审批,同期贷后监管,为企业融资提高效率,减轻融资负担。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吕云飞告诉记者:“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难,其中企业初次贷款最难。我们简化了申请方式,企业在网站入口进行申报即可,企业不必再为融资跑断腿。如果提出融资申请的企业不符合立项贷标准,科融担保和各银行也会针对企业情况,单独设计其他融资计划。”

据了解,银行放款采取自主支付方式,无需受托支付,贷款直接进入企业账户,增加贷款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同时,贷款的反担保方式为纯信用,无需企业为担保公司提供任何抵押、质押物,释放了企业资产,切实提高了企业贷款可行性和便利性。市科技局还设立政策性担保资金,选取了科融担保、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营信投资担保进行注资,注资额达到2.4亿元。通过为担保机构注资,增加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和意愿,实实在在地支持科技企业融资。

会前,成果转化中心、科融担保和三家试点银行启动了第一批立项贷业务,共收到28家企业贷款需求,其中10家已达成合作,9家进入尽调审批流程,推荐成功率达到了68%。作为第一批“科技立项贷”的受益者,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祯祯非常激动:“‘科技立项贷’非常适合我们这种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预计我们可以得到200万元的贷款,将使我们的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的时间。”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科技支行行长刘明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立项贷’的审批和发放将优先排队,资料齐全两周内即可发放。”(记者 张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