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东城政务中心推24小时自助服务

2018-12-13 10:1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改造后重新开放的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大厅宽敞明亮。记者 和冠欣 摄

本月初,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经过7个月升级改造,重新对外开放,在全市率先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了“7天×24小时”不间断的政务服务。

昨天上午,东城居民小李来到位于金宝街的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走进一层右首的“自助服务区”,紧里面并排放着两台崭新的政务服务自助机。小李掏出身份证,放在操作台指定位置,输入电话号码,自助机一侧的自助柜自动弹开一个小门,小李走过去,拿出来一张簇新的《边境通行证》。

“我想去西藏玩,要办边境通行证。上网一查,东城政务服务中心开通自助服务了,24小时都能办理。昨天下班吃完晚饭,都夜里9点多了,我过来在这台机器上提交了申请,今天早上就收到短信,说办完可以取了,太方便了!”小李高兴地说,“以后办这些手续就不用请假了!”

据介绍,为落实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服务改革,今年5月起,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始了全面升级改造。

首先,把在大楼里办公的部分政府部门迁出,增加对外服务面积,改造后从原来的3130平方米增加到6560平方米。增设了业务洽谈室、联合审图室、自助上网区、商务服务区、休息等候区等配套,还设置了阅读角,提供自助咖啡机、充电宝等便民服务。

其次,把分散在各委办局的政务服务,除婚登等专业大厅外,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中心新增了18个部门、13个窗口、410项业务,升级后的中心共进驻了38个部门、717个事项,设置了58个窗口,全区非专业大厅全部入驻,东城居民实现了办事由“进多门”到“进一门”的转变,“找部门”向“找政府”的转变。

同时,中心在一层大厅开设了“综合受理窗口”,取消了传统按部门、按单一事项内容设置窗口的办事方式,把大厅受理的717个事项整合成15大类,全部纳入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我是来办理企业变更服务的,过去自个儿楼上楼下跑,现在不用了,一进大厅,只领一次号,在这儿坐着等就行了。”前来办理业务的石先生告诉记者。

综合窗口的设置,解决了传统按部门设置窗口忙闲不均和业务量少却无法关闭窗口的问题,节省了人力物力,同时群众办事从“对多窗”变成“对一窗”。

在一层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是这次升级改造的一大亮点。自助服务区面积约60平方米,沿墙摆放了一圈自助设备,包括2台政务自助服务机、2台工商自助打照机、1台自助办税机、1台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查询机、5台档案查询机等。2台政务服务自助机可以对大厅内717个事项进行自助查询、自助申报。下一步,还将增设公安出入境、人力社保、银行等自助服务机,同时提供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水电气热缴费等便民服务。

据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关波介绍,这次升级改造,东城实现了全区政务服务的“物理集成”。下一步,东城区将建立“一表一库”制度,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东城区政务服务数据库”,办事群众不用再次次办事次次填表,同时还将推行送服务上门、全程电子化等服务,实现“化学融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记者 于丽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