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总结部署全国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

2018-12-13 10:57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全国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两年来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深化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应用管理工作,推动实名收寄制度更加有效落实。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君指出,两年来,国家邮政局会同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3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和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充分发挥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领导小组机制作用,与综治、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密切配合,紧紧围绕推进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的既定工作目标已基本完成,实名收寄信息化管理模式基本形成,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实名收寄对寄递安全支撑作用有效发挥,促进了邮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维护寄递安全成为广泛共识,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深化。

刘君强调,抓好实名收寄制度落实,是保障邮政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是邮政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于维护寄递安全、促进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依规,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任务,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保持工作定力,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完善举措,扎实推进,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努力开拓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为维护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针对下一步深入推动实名收寄制度落实工作,刘君要求,第一要深化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聚焦全面落实实名收寄信息化率的“最后攻坚”,督促企业加强信息系统应用管理措施改进,加强实名收寄信息数据报送管理,积极推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应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第二要着力抓好《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贯彻执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实名收寄内部管理制度和措施,督促总部企业切实履行管理责任,有效发挥联合监管机制作用。第三要严守信息安全底线,依法严厉打击出售、非法提供和窃取、获取用户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制度,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第四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推动寄递用户不断提高自觉遵守寄递安全有关法律规定、维护安全邮政的责任意识,督促指导企业强化从业人员实名收寄法律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应用操作能力。同时进一步建全部门舆情联动反应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刘君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年底前依托寄递渠道涉枪涉爆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针对推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组织一次联合执法检查,集中整治一批违规企业,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行为,确保实名收寄制度有效落实。

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