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大数据助力扶贫“苦力活”变“技术活”

2018-12-13 11:3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明年,将让扶贫干部更多借助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手机APP之力,推动扶贫‘苦力活’向‘技术活’转变。”解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降初打开手机,向记者介绍如何通过扶贫信息化建设,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减轻基层负担。

信息化曾是脱贫攻坚的短板,不少地方扶贫干部一度深陷于埋头“精准填表”。降初透露,我省此前也曾开发过脱贫攻坚手机APP,但功能较为简单,仅能查询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和脱贫政策,亟待升级完善。

这次,不少新应用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如平台将导入贫困户家庭位置定位、扶贫车间、扶贫措施、项目库、致富带头人等模块数据。“今后督导、暗访,打开手机就直接导航到老乡家,不用再喊基层带队了,还能减少弄虚作假现象发生。”省扶贫开发局信息处负责人介绍,还将增加图片功能,变填表为“上图为证”,上传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等照片,住房有没有保障就更加直观。像社会扶贫捐赠资金等以前需要层层填表、汇总、上报的事项,今后各级只需填本级数据,就可以在数据库直接汇总生成总表了。

不仅如此,不同部门的数据信息也将实现整合共享,打开平台就能一目了然看到各方面信息,通过比对核实,为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贫困户提供依据。

贫困老乡也将受益。省扶贫开发局信息处负责人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后不再需要账户密码就能看到一些简单的本户信息,只要拿出手机扫下身份证,不仅能查到家庭信息,看到应该享受的政策措施,还可以提出意见建议,并对脱贫攻坚满意度进行评价等。

“我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3.0版明年初有望完成升级。”省扶贫开发局信息处负责人说。(记者 李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