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工作会议

2018-12-13 16:33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等决策部署,全面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非基本公共服务强弱项、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工作视频会议。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退役军人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医保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国残联等19个部门代表,及委内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同志及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会议由周晓飞副秘书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实施背景及主要内容,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最后,连维良副主任进行了总结讲话。

连主任在总结中对于下一步统筹推动补、强、提工作,主要提了五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重要意义。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更好地保障民生、更好地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发展非基本公共服务、更好地推进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着力补短板,切实落实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硬任务。当前要做好“已有标准全覆盖、已有项目定标准、已有依据进目录、基本项目明责任、实现进度定规划”五方面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现有标准规范,推进标准 “立”、“修”、“细”、“统”、“释”,从“量”上保障能力全覆盖、从“质”上保障质量全达标、从“支付”上根据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应担尽担。三是加快强弱项,以改革创新的方法努力满足非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要遵循明确非基本定位、划定政府边界、保障有效供给这三个主要原则,着重在社会养老、育幼、医疗、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集中发力,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试点示范、改革创新等举措,切实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非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四是突出提质量,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从严格标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升素质、强化监管等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推动服务获取更加便捷、服务水平更加优质、服务效果更加满意。五是健全公共服务实施保障机制。要健全部门协调联动、考核评估监测、公共服务能力评价、地方标准化试点、宣传舆论引导五方面的实施保障机制,切实抓好各方面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