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在内地创造的“第一”

2018-12-13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 题:香港在内地创造的“第一”

新华社记者 颜昊

40年前,改革开放开启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发展航程。改革开放伊始,香港为内地打开一扇窗,不仅为内地带来发展急需的资金,还引进了宝贵的管理制度,培训了一批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

引风气之先,得开放之利。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第一”都深深打上了香港印记。

首个踏入内地的港商 未签约先投资的“001号合伙人”

1978年,内地外汇储备总额仅为1.67亿美元,吸引境外资金成为对外开放、启动经济建设项目的重要条件。来自港商的投资对发展出口加工产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第一桶金”的关键作用。

1978年初夏,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主席曹光彪应邀赴北京。时任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希望他为国家多创一点外汇收入,要求他代向外国市场推销国产毛衫和其他纺织成品。

在曹光彪的建议和投资下,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补偿贸易)企业——珠海香洲毛纺厂在当年11月破土动工。曹光彪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赴内地投资兴业的港商。

1979年,中美建交,中美两国也将实现直航。在那个年代,坐飞机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稀罕事儿,给跨越太平洋的直航班机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餐饮成为一大难题。

国家民航局为此找到香港美心集团创始人伍沾德。在尚未有批文和合约的情况下,伍沾德和女儿伍淑清就先行筹款500万港元从美国购入设备,从香港运到北京。1980年4月,改革开放后内地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中央批准正式成立,批文是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

从五星级酒店到城市地铁 港式管理服务内地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应邀赴京,商讨在内地多个城市兴建合资酒店。在那个“招待所年代”,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亟需达到国际标准的五星级酒店。

经过缜密考察,霍英东最终选址广州沙面岛以外的江面围堰造地,在珠江上修建一座宾馆。1990年,白天鹅宾馆成为完全由中国人设计建造并管理的第一家五星级酒店,为中国自己培养酒店管理人才打下了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内地城市轨道交通从北京扩大到近30个城市。香港地铁系统虽然起步晚于内地,但凭借严格和科学的管理,成为内地迅速扩张的地铁网络最便捷的学习借鉴样板。

2004年12月,香港地铁公司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北京地铁4号线投资、建设、运营合作的原则性协议,标志着4号线成为内地城市轨道交通首个公私合营的路线。2006年1月16日,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成立。如今,京港地铁运营北京4号、14号和16号三条地铁线路。

对内地捐资助学“第一人” 第一所港商捐资兴建的公立大学

在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香港同胞还心系内地科教事业,通过投资教育机构,帮助内地同胞改善教学条件、培养更多人才。

改革开放以后,对内地慷慨解囊的香港爱国同胞不胜枚举,其中,已故的香港慈善家邵逸夫堪称典范。据教育部统计,邵逸夫自1985年以来通过邵逸夫基金会,连年向内地教育事业捐赠,累积近47.5亿港元,建设各类项目达6013个。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逸夫楼。”邵逸夫对内地的捐赠项目遍布31个省市区。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邵逸夫基金会的捐赠项目有效促进了内地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为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均衡发展做了积极贡献。

香港长实集团创始人李嘉诚的祖籍地广东潮汕地区,人口众多而土地资源匮乏,历史上一直没有一所大学。李嘉诚感到,要推动家乡的文化和经济发展,人才是关键,因此决定发起在潮汕地区创办一所高水平的大学。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鼎力支持下,1981年汕头大学正式成立,至今已为社会培养出各类人才10万人。汕头大学不仅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所由香港同胞捐资兴建的大学,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

《垂帘听政》“抢镜”首部合拍电影 《我的中国心》成就香港艺人春晚首秀

随着内地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大,香港凭借发达的影视文化率先进入内地市场,让内地同胞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香港的文艺产业获得更大市场空间。

由香港导演李翰祥执导、在故宫和颐和园等地取景的《垂帘听政》1983年上映后轰动全国。而由香港海华电影公司与北京电影厂合作拍摄的《绝处逢生》早在1981年就开机,却直到1985年才上映,成为记录在案的第一部香港与内地合拍的电影。

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后,香港电影获得了打入内地市场的“定心丸”,大批香港影人来到内地寻找发展机遇。2016年,两地合拍片总票房突破110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内地电影总票房的27%。

1984年,中英两国就香港问题谈判进入最后时刻。香港歌手张明敏以一曲《我的中国心》亮相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成为第一位登上内地春晚的香港艺人。他登上万里长城录制的《我是中国人》MTV专辑,在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引起强烈共鸣。

在首次亮相春晚并红遍全中国的当年,张明敏应北京媒体的邀请在首都体育馆举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成为第一位在内地开个唱的香港艺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