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2.4万余个村庄分四类推进乡村振兴

2018-12-14 1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2月14日电(记者 周楠)记者从湖南省政府了解到,这个农业大省12日出台了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全省2.4万余个村庄划分为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集聚提升四大类型,各有发展侧重,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12日,《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发布。规划根据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将全省所有县市区划分成先行区、重点区、攻坚区三类,提出分别到2022年、2030年、2035年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规划将全省2.4万多个村庄分为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集聚提升四大类型。其中,城郊融合型主要包括地处城市郊区和城乡接合部的村落,重点是探索建设现代化的新兴社区;特色保护型主要包括历史文化特色明显、自然资源丰富的村落,重点是要注重保持自然风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建筑风格,传承民风民俗;搬迁撤并型主要包括地处偏远、生态环境脆弱、不宜生产生活、空心化严重的村落,重点是要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搬迁撤并,依托小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等适宜区域进行安置,村落原址因地制宜还耕还林。

集聚提升型主要指上述三类之外的传统农耕、工贸等村落,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农耕类村落将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以工贸为主的村落将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积极培育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就地吸纳农业人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